“五廉共建”清风劲 ——四平市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记事

来源:吉林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04 阅读次数:9947
X
分享到 - 微信


发展中的四平。(资料图片)


近年来,四平市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制度固廉、阵地尚廉、活动倡廉、分级警廉、以案促廉——各具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为四平高质量发展铺上一抹清廉底色。


四平市纪委监委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布局,深入挖掘廉洁文化元素,通过“五廉共建”,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动起来、强起来,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和政治生态。


清风徐来,“廉”花自开。




在四平市廉政教育展览厅开展多领域的廉政教育活动。(资料图片)


制度固廉 筑牢廉洁文化根基


制度是刚性约束。为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四平从制度建设入手,在认真学习、深入研究中央和省委精神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具体措施》,坚持理论指导与实践探索相结合,广泛吸纳行之有效的做法,突出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的责任落实机制,为全市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


在“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相继制定出台了“自选动作”:铁东区纪委监委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伊通县纪委监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强化廉洁文化建设的工作方案》;双辽市纪委监委精心编制《机关管理制度汇编》《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手册》,将廉洁文化建设贯穿机关建设始终,以制度规范夯实廉洁文化建设根基。




四平市举办“2022年秋季开学廉洁第一课”教育活动,让广大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教育。 (资料图片)


阵地尚廉 深耕廉洁文化沃土


一个廉洁文化阵地,就是一座坚实的堡垒。阵地强不强,要看战斗力。四平在廉洁文化的内涵挖掘上做足文章,将廉洁文化元素注入地方特色,紧贴群众生活的实际场景,让阵地的教育性更强、影响力更大。


打造“红廉”品牌阵地,增强廉洁文化感染力。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教材,是构建四平“英雄城”精神的支柱与内核。依托全市30余处红色资源,四平深入挖掘其中的廉洁元素,打造“红廉”品牌。四平市纪委监委在塔子山战斗遗址修建480米木质栈道“清风路”、设计“清风亭”,还在道路两侧展出廉洁文化展板48块,对廉政人物、清廉故事进行集中展示,厚植红色基因,涵养廉政底蕴,每年吸引数十万人到此“打卡”。句句含义隽永的警句和故事,让游客真切感受到浓厚的清廉氛围,于“润物无声”的境界中接受洗礼,成为四平廉政教育的“加油站”。四平市委党校深入挖掘、整理、提炼红色资源中蕴藏的党风廉政教育元素,将其转化为党风廉政教育资源,编写《传承马仁兴精神 做合格党员干部》等课程,作为党风廉政教育培训中的重要内容。梨树县充分利用东北民主联军四平保卫战指挥部旧址这一红色资源,讲好廉洁故事,让党员干部、群众以及青少年,受到生动的爱国主义及党风廉政教育。


打造廉政教育基地,增强廉洁文化影响力。按照“正面引领与警示警醒并重”原则,高标准建设四平市一体推进“三不腐”廉政教育展览厅,专门设置“榜样”板块,加入廉洁元素,发挥优秀廉洁文化滋养引领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弘扬崇廉拒腐的风尚。今年以来,已组织108场,有3219人接受警示教育。伊通县深入挖掘伊通满族历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打造四平地区首家县级廉政教育基地,通过运用情景模拟、声光互动等技术,集政治性、思想性、警示性、教育性、民族性为一体,强化正向引领。自基地建成以来,已有50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


打造基层廉洁阵地,增强廉洁文化传播力。将廉洁文化元素融入群众生活的实际场景,打造百姓身边的廉洁文化阵地,推动廉洁文化融入日常、走近大众。在铁西区社区阅读室,嵌入廉洁文化元素,筹集700余册廉洁文化书籍、杂志,建立集学习、宣传为一体的多功能廉政读书角,使廉洁思想渗透到社区文化和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口袋公园周边空白墙体,设立“廉洁漫画”“廉洁标语”等图文并茂的手绘墙,使“廉”与“洁”跃然墙上,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廉洁文化送到群众身边、送入群众心里;梨树县在各乡镇人员流动性强且位置醒目的地方,绘制廉洁文化墙、制作廉洁文化宣传板、悬挂廉洁文化条幅,使廉洁文化随处可见,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将校园打造成传播廉洁文化的重要阵地,树立“廉洁文化从孩子抓起”的理念,举办“2022年秋季开学廉洁第一课”等教育活动,让广大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教育。



四平市广泛开展廉政文化作品创作、展示活动,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


活动倡廉 力促廉洁文化入心


倡廉于有形,育人于无声。通过不断丰富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廉洁文化正以多种形式融入社会生活。一幅幅清廉主题画、一部部廉洁文艺曲目、一个个特色主题活动,让朵朵“廉”花在四平竞相绽放。


创新文化产品,“展”出廉洁文化。建立廉洁文化作品库,鼓励各行各业的文艺爱好者,广泛创作廉洁文化作品,不断提升文化作品的品质和数量,通过网站及公众号进行刊播,搭建起全市廉洁文化共享平台,向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推送,使廉洁文化潜移默化浸润人心。2021年,市纪委监委制作《辽吉功臣马仁兴的布鞋和工作手册》和《英雄热血铸就不朽精神》两部视频短片,在“廉洁吉林”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展播。今年,举办首届“四季清风”廉洁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围绕书法绘画、摄影、艺术设计、网络新媒体产品和文学作品5个方面,共征集作品602幅,评选出“入选作品奖”200幅。组织“清廉吉林·红色初心”“廉洁吉林·清风同行”“百年赶考·廉洁有我”等微视频征集活动,让廉洁教育在文化作品中“活起来”。


结合地方特色,“唱”出廉洁文化。作为“二人转之乡”,四平将传承300余年的二人转文化与廉洁文化相结合,与梨树县剧团合作,先后编排了《百姓书记》《清廉局长》《天不藏奸》《农嫂心声》等20余部二人转形式的廉洁文化曲目,演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果,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廉洁文化送到群众中间。


发挥线上优势,“数”说廉洁文化。深化“互联网+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廉洁文化数字化,在四平市纪委监委网站开设“廉洁教育”专栏,在“廉洁四平”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廉洁文化信息,拓展宣传途径,积极传播廉洁理念,营造浓厚的崇尚廉洁良好氛围。




四平市纪委监委在塔子山战斗遗址修建480米木质栈道“清风路”,在道路两侧对廉政人物、清廉故事进行集中展示,每年吸引数十万人到此参观学习。 本版图片由四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提供


分级警廉 打造廉洁文化精品


四平市深入探索创新“横向同层级查摆、纵向全领域整治”的教育模式,按照条块结合、分级分类、精准施教的原则,分层分类精准施教,因人因事精准警示,推动警示教育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将分级警示教育打造成为全市廉洁文化建设的核心品牌。


针对横向同层级查摆的警示教育,每年市、县分层级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或通过建立阵地、播放警示教育专题片等形式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针对纵向全领域整治的警示教育,行业系统内发生过3起以上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或出现窝案、串案的,该行业系统要召开全系统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案件情况、查找制度漏洞,严格干部教育管理,以案为鉴,强化警示教育。


以副县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县级部门以乡科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常敲警钟,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激发党员干部明纪律、知敬畏、守底线的内生动力。


学廉讲廉,常念“紧箍咒”。市纪委监委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参加全省“全面从严治党知识答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时刻以纪法标尺检视自己,强化纪律意识和法制意识;伊通县定期组织党规党纪专题学习,对副乡科级(含)以上干部进行廉政知识测试,督促党员干部做学习贯彻党规党纪的先行者;双辽市以纪委副书记、纪委常委为核心,打造“讲师团”,把党风廉政课堂开到村屯、社区,受教育党员干部达3万余人次。


提醒谈话,常打“预防针”。紧紧抓住元旦、春节、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通过报纸、电视、网站、微信平台发布廉洁过节通知,让警示提醒成为常态。2018年以来,市县两级共发布节点提醒56次。开展谈心谈话、约谈提醒,实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2021年以来,对41批328名新任职领导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对40名下级党委“一把手”和90名市管干部开展政治谈话。


通报曝光,常拍“惊堂木”。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党员干部涉嫌违纪违法情况,第一时间发布接受审查调查信息,形成强力震慑。2018年以来,市县两级共发布审查调查消息79个,通报曝光各类违纪问题104批(次)、391起,通报589人(次)。


靶向施教,突出“个性化”。在同行业同领域分类警示,各派驻派出机构充分发挥与各行业部门的沟通联系作用,深入开展典型案件剖析,在此基础上将典型案例分门别类,针对各行业各领域的工作特性、廉政风险点,精准开展警示教育,避免一套“教材”管全部的“省事”做法,切实增强警示教育效果。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量身订制了全市政法队伍警示教育专场,共接待参观76场,3620人;在全市法院系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在会上通报全市法院系统典型案例,强化警示震慑;针对扫黑除恶工作,市纪委监委摄制了《扫黑除恶--剑指村霸、“蝇贪”、宗族恶势力、基层黑势力和“保护伞”》警示专题片,下发光盘,组织政法领域干部观看。


以案促廉 用好廉洁文化“教材”


围绕四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大事要事,从查办案件开始,同步谋划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廉方案,注重将本地查处的典型案例,转化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反面教材”,聚焦关键人、关键领域、关键事,敲响廉洁警钟。


围绕黑土地保护这一“国之大者”,四平市纪委监委以“五化”工作法,开展黑土地领域专项监督,紧盯作风、腐败、责任“三个关键”,对黑土地保护工作中“梨树模式”推广不力、惠民富农政策落地不实、农村“三资”管理缺失问题,和涉农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农资生产经营领域监管不力、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深挖细查、集中整治。两年来,全市共立案查办黑土地领域案件238件、259人。


在查处的案件中,有对黑土地保护工作“置若罔闻”,却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上谋取私利的农发办主任;有“靠地吃地”,抢建大棚、骗取补贴款的村党支部书记;也有在农机补贴资金发放管理上随意应付,致使省级财政补贴款被骗的农机科长……利用黑土地领域违纪违法及涉嫌犯罪问题的“活教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市纪委监委推出“黑土地保护专题警示教育展”,组织全市涉农领域党员干部分批次接受教育,目前,已展出100余场,3000余人观看。编印下发《保护黑土地村干部廉洁读本》4000余册,制作警示教育片7部,督促案发单位召开黑土地保护领域警示教育大会15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40次。


清风相伴,廉润四平。以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动“三不腐”纵深发展的重要支撑,通过“五廉共建”协同发力,持之以恒固本培元、激浊扬清,让“不敢”的强大震慑、“不能”的刚性约束与“不想”的教化作用相得益彰,持续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良好发展氛围。今年9月,四平市纪委监委荣获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四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了坚强保障。(本报记者 崔维利 王纪佳 通讯员 王艳飞 谢飞


 









版权所有:中共四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四平市监察委员会

吉ICP备16006071号-1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126号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