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教师节

严守廉洁纪律要求的通知


来源:四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9-02 阅读次数:57323
X
分享到 - 微信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教师节是弘扬尊师风尚,体现尊师重教传统的重要节日。今年恰逢教师节和中秋节首次相遇,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杜绝违规违纪、师德失范问题,进一步强化校风、教风、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节日氛围,现就节日期间有关纪律作如下要求:


一是明确纪律要求,严格遵守规定。教育系统广大教职员工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要以《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为标准严守师德师风“十条”红线。严禁从事有悖于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活动;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月饼、代金卡、电子礼品卡等节礼;严禁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金、电子红包等;严禁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的可能影响廉洁的宴请;严禁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支付费用的旅游、健身休闲等娱乐活动;严禁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其他行为;严禁奢侈浪费和其他违规违纪行为。同时,党员干部要严格遵规守纪,不得带头、参与向教师等人员违规赠送礼品礼金,大搞谢师宴等活动。


二是强化主体责任,加强教育引导。教育局党组要切实扛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的主体责任,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引导教师树立纪律规矩意识,崇廉拒腐,尚俭戒奢。要督促全体教职员工将师德规范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德立身、以身立教,树立教职员工良好形象。各级党组织要以有效方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正面引导,做到不送礼、不请客,真正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入脑入心,共同营造崇廉尚洁的节日氛围。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始终保持对不正之风“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从即日起,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随时开展明察暗访,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对查实的问题同时开展“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严肃追究所在部门、单位(学校)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相关领导责任。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释放强烈信号,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推动党风政风、教风学风、师德师风全面向上向好。




四平市纪委监委


2022年9月2日



 









版权所有:中共四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四平市监察委员会

吉ICP备16006071号-1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126号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