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革命史 再铸英雄魂——我市传承红色基因记事

来源:四平市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21-05-28 阅读次数:4831
X
分享到 - 微信

市委党史研究室、市社科联作为“红色引领、思想铸魂”行动计划的责任单位,组织成立了吉林省社科院四平分院“四战四平史研究基地”。将市委党史研究室、市社科联、吉林师范大学、四平战役纪念馆等有关单位的专家学者、从事四战四平研究的专业人员纳入吉林省社科院四平分院四战四平史研究基地,集中力量开展四战四平史研究,为研究四战四平史的当代价值,更好弘扬四战四平精神奠定了基础,让红色基因一代又一代的传下去。


“钢铁的部队,钢铁的英雄,钢铁的意志,钢铁的心。秀水河子歼灭战,队伍打成钢……四战四平街,威名全国扬。我们越打越硬,越战越强。”在四平战役纪念馆,讲解员为参观的人群动情地讲述。参观者在讲述中感受那段风云壮阔的革命史诗,回顾那片群星璀璨的历史天空,重温那些撼人心魄的英雄乐章。


四战四平是一部感天动地的英雄史,每个字每个标点都是用东北民主联军战士们的鲜血写成的。为弘扬红色文化的思想灵魂,为了保证基地工作分工任务切实可行,市社科联召开了各组成单位具体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征求各单位的意见建议,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任务分工和各项工作完成时限,形成了四战四平史研究基地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为基地各组成单位更好地开展工作,发挥各成员单位资源优势打下了坚实基础。


辽吉大地的四平名将马仁兴,战斗的旗帜下的教导员曹纬,完成 5 次战斗任务的刘梅村,打退敌人7次反扑英勇牺牲的王西兰……在吉林师范大学教室里,同学们聆听着展现四战四平英雄事迹的思政课。


吉林师范大学有着60多年办学历史,红色文化的基因一直在这里传承,而今在继承前人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市社科联积极联系吉林师大,探索以“红色文化”铸魂育人,使之成为思政课教学的源头活水。


的确,对于没有经历过战争炮火的新时代年轻人,“红色”所蕴含意义往往略显抽象、空洞。而四战四平的思政课则生动诠释了“红色”的丰富内涵。


台上台下,同频共振。汉语言文学专业大四学生王晨伊在观看演出时数次落泪,“听完四战四平的战斗经历,我的胸口仿佛被重重敲了一下,这些先辈的故事都发生在英城大地,发生在我们生活的土地上,让我体会到了如今幸福生活的不易,人类精神的每一次解放,人类社会的每一次进步,无不是伴随激烈的斗争和革命,以生命和鲜血的代价换来的。”


为弘扬红色文化,传承好红色基因,市委党史研究室启动《四战四平》编辑工作,在原1988年出版的《四战四平》基础上,吸纳四战四平历史的调研成果,将当事人口述史料、战例汇集、战斗总结、战史人物的传记等收录其中,增加图片30余幅,增加文字30余万字。


“目前该书出版进展顺利,该书编纂过程中得到省委党史研究室和四平市委的高度重视,省委党史研究室决定将此书作为东北解放战争系列丛书之一。四平干部学院拟将此书作为解读四战四平历史的专用参考书。市委党史研究室还将此书作为四平党史部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的重要编研成果。在广大群众的热情期盼下,该书将在年底前与广大读者见面。”市委党史研究室负责人说。市委党史研究室加大了红色著作的编辑力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平纪实》已经进入校对阶段,七一前夕即将出版;《中共四平市委活动大事记》《中共四平市委执政实录》年底前也将出版。此外,市委党史研究室承担了《党史专题宣讲提纲》的编写,并编写了10个党史题材的历史故事,作为全市宣讲教材推广使用。


记者手记:


烈士们英勇无畏,希望老百姓能过上好日子,如今这个梦终于圆了!历史不应忘记,英雄已逝,精神长存。在全市上下共谋发展的新征程上,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继承和弘扬先辈的宝贵精神和高尚品质,既是对英雄最好的纪念,也是我们战胜困难、继续前行的最大动力。


 









版权所有:中共四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四平市监察委员会

吉ICP备16006071号-1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126号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