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红色精神内涵 唱响红色文化旋律

——我市研究挖掘“四战四平精神”记事


来源:四平市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21-05-25 阅读次数:56416
X
分享到 - 微信

“近年来,四平发展日新月异,‘四战四平精神’的内涵提炼将为四平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能够提升四平高质量发展的自信心。”


“四战四平的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四战四平精神’将化为永恒,必将激励着英雄城人民为四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而努力奋斗。”


在“四战四平精神”内涵研讨座谈会上,宣传、文化、党史、社科联等相关部门和单位齐聚一堂,重温四战四平的奋斗历程,畅叙“四战四平精神”深刻内涵,一致认为要深挖“四战四平精神”,唱响红色文化。


“听党指挥、敢于胜利、植根人民、一往无前”的“四战四平精神”不仅是全市人民集体的智慧结晶,更是指引四平阔步前行的精神引擎。


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平战役纪念馆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视察四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2021年1月,我市成立四平干部学院(筹建)理事会,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总结提炼“四战四平精神”。


为更好地利用四平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彰显四平“红色文化”品牌,四平干部学院(筹建)理事会史实研究与宣传推进组贯彻市委主要领导指示,加压奋进、全力以赴,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努力,“四战四平精神”内涵的研究挖掘、总结提炼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


今年1月以来,由四平干部学院(筹建)理事会史实研究与宣传推进组牵头,多次召开了由宣传、文化、党史、社科联、地方志、党校、退役军人事务局、吉林师大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参加的研讨会,对提炼“四战四平精神”的背景、方向、内涵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取得了一些有价值的成果。


对“四战四平精神”内涵进行挖掘提炼,对四平干部学院(筹建)理事会史实研究与宣传推进组来说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没有现成的研究成果可借鉴。为此,他们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充分调动自身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找资料、问情况,深入学习研究各种史料;另一方面,重温东北民主联军四平保卫战指挥部旧址、三道林子战斗遗址、塔子山战斗遗址、四平战役纪念馆、四平烈士陵园、马仁兴铜像广场等红色教育基地,寻找新感受、新体会。


今年4月,“四战四平精神”内涵挖掘提炼工作取得初步成果,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先后3次征求了省委党史研究室、省社科院及有关专家学者的意见;向老红军后代、退休老党员代表等征求意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学习讨论、征求意见建议。通过认真梳理归纳、深入思考、理解消化,充分吸收其中合理化意见建议,最终形成了“听党指挥、敢于胜利、植根人民、一往无前”的“四战四平精神”表述语。


“下一步,我们要把‘四战四平精神’内涵充分融入到全市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成为干部学院党史教育的必学一课。同时,将继续在更大范围、更广层面上着眼于‘四战四平精神’的提炼、传播、转化,对四战四平革命历史进行挖掘,总结其历史价值与现实价值。”四平干部学院(筹建)理事会史实研究与宣传推进组组长吕凡说。


记者手记:


在四平的历史、党史上,四战四平是重要一页,其革命精神彪炳千秋。四平人民的革命斗争史,展现了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共性,同时又有自己的个性和特色,提炼“四战四平精神”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这种革命精神不仅是当年解放军战士取得革命事业成功的精神密码,在今天依然是推动四平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要大力继承和弘扬“四战四平精神”,让红色基因不变色,红色血脉代代传,把“四战四平精神”做成“品牌”“符号”,使其广为人知,为推进四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精神支撑。


 









版权所有:中共四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四平市监察委员会

吉ICP备16006071号-1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126号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