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市纪委监委开展“六清”百日攻坚战记事

来源:四平微报 发布时间:2020-07-31 阅读次数:3440
X
分享到 - 微信
      四平新闻网讯(通讯员石纪坚)“六清”百日攻坚战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迅速行动,科学统筹时间和力量,加大力度核查存量问题线索、办理未结案件,共排查梳理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以来全口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941件,精准“打伞”破网共立案303人,其中保护伞93人,移送司法机关45人。

      快速行动,以讲政治的高度精心谋划。开展“六清”行动是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既定目标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抓到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为了更好的落实省推进会提出的“六清”目标,市纪委监委加强督促指导和协调调度,确保线索清仓、伞网清除,同时积极作为,助力全市扫黑除恶工作逃犯清零、黑财清底、案件清结、行业清源。

      明确“六清”工作任务之初,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梁彦举就立即安排部署相关工作,组织力量完善年初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召开常委会逐条研究方案内容,细化、具体化工作目标和任务,进一步明确专班负责,增强办案力量,实行领导包案,统筹推进,多次调度、听取工作进展情况,为市纪委监委开展好攻坚行动提供了明确的工作思路和坚强有力的措施保障。

      逐案过筛,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完成线索清仓。为了确保“线索清仓”,市纪委监委全面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排查梳理工作,一方面全面梳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涉黑涉恶线索,特别是全国扫黑办转办、中央督导组交办、省扫黑办转办问题线索,对仍未查结的涉黑涉恶线索列出线索清单,组织专班立即查清办结;另一方面实行“1+1”、“1+N”线索排查包保办法,即监督检查室与审查调查室组成“1+1”组队,实现一般违纪案件与涉黑恶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有效衔接,同时监督检查室与各县(市)区纪委监委、派驻(派出)纪检监察机构组成“1+N”组队,从而保证线索研判的科学。

      为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条线索,对已办结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进行全面回溯,开展监督检查“回头看”工作,加大再排查力度,对基层纪委监委办理的黑恶案件线索选择重点案件线索3个由市纪委监委组成专班进行复查复核,确保“保护伞”“关系网”查深查透,目前线索清仓工作已全部完成。

      通过深挖彻查、精准打伞,实现伞网清除。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市纪委监委适时采取挂牌督办、领导包案、提级办理、指定管辖等方式方法加大督办力度,确保“伞”“网”“链”查清查透、一网打尽。同时,积极协同司法机关、金融部门同步上案、“一案三查”“黑财联查”,确保对黑恶腐败及其背后的“保护伞”及时打击、精确打击、深度打击。全市打掉的11个涉黑组织全都查出背后的“保护伞”,占比100%,完成了有黑必有伞的工作目标。对2019年12月份前立案尚未结案41件加大督办力度,配齐配强工作力量,逐一研判每一起案件,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对重大复杂案件果断采取提级办理等措施,经过不懈努力,现已全部结案,存量清零。

      通过强化办案力量在保障案件质量的同时提高办案效率。在已有案件“线索清仓”“伞网清结”的基础上,对新发现问题线索重新建立台账管理,加大办案力度,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三个绝不放过”要求,切实加强与司法机关特别是公安机关协作配合,特别是对黄赌毒听之任之甚至包庇纵容的、扶贫领域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优先查处、快查快办,新增案件原则上30日内结案,年初以来新立案14起,现已全部结案。

      督促行业治理,持续推进“一案整治”工作。按省推进会“边打边治边建”精神,市纪委监委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查办的所有案件,实行“一案一整治”台账管理,紧盯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等黑恶犯罪易发多发的重点行业和领域,督促其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提升行业治理和日常监管水平。

      针对存在的问题,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监察建议书》18份,已全部整改反馈。针对农村涉黑涉恶案件发现的农村“三资”管理存在短板问题,目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村集体“三资”乱象治理工作,市纪委监委发挥“督军”作用,最大限度挽回被黑恶势力侵占的农村集体经济损失。共挽回村集体资金6394.6万元,村集体耕地227.1公顷,村集体林地2184.21亩,村集体建设用地1420平方米。5月11日,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双辽市辽西街吉兴村,现场返还给吉兴村集体被党支部原书记、村主任赵品德侵占的村集体资金142万余元。

      目前,市纪委监委在“线索清仓”“伞网清除”攻坚行动主要工作目标已基本完成的基础上,对所有黑恶案件再次回溯深挖,继续加大打伞破网工作力度,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深挖彻查黑恶案件背后的“保护伞”和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同时深入推动行业问题整改,积极探索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长效常治工作制度机制,为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和长效常治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中共四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四平市监察委员会

吉ICP备16006071号-1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126号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