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做实派驻日常监督

来源:驻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李宇赤 发布时间:2024-01-31 阅读次数:754
X
分享到 - 微信

为进一步履行好监督职能,切实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驻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坚持“监督靠前一步”理念,聚焦日常监督专责,多措并举,系统施治,着力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


健全完善廉政档案,夯实精准监督基础。充分发挥好廉政档案的“照相机”“数据库”作用,实行动态分级管理,高效快捷地掌握驻在部门第一手资料,并实施动态更新。所有廉政档案全年至少更新一次,针有人员调动等情况随时更新。截至目前,共建立廉政档案360余份,切实延伸监督触角,实现党员干部监督无盲区,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发生。


用好谈心谈话“利器”,提升日常监督质效。坚持把谈心谈话作为日常监督、抓早抓小的“利器”,在日常监督工作中做到谈心谈话全覆盖无死角,薄弱环节反复谈,抓实抓细,深入人心。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岗位,有针对性开展提醒谈话,为驻在部门关键岗位的党员干部“量身定制”谈话提纲,切实提升日常监督质效,涵养良好政治生态。2023年度,共开展集中约谈12次,有针对性的单独谈心谈话60余次,切实做到有的放矢,增强谈话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做好教育监督管理。充分发挥政治学习固本培元的基石作用、文化阵地潜移默化的引导作用、廉政自省敲响警钟的教育作用,派驻组为确保廉洁过节,每逢重要节点都提前采取下发通知、提示函,开展监督检查、谈话提醒等方式,要求驻在部门压实责任,做到警钟长鸣。2023年,督促所辖驻在部门共开展廉政教育会议40场次,组织收看各类警示教育片30余场520余人次,撰写观后感60余篇,切实提升驻在部门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同时,积极组织5家驻在部门参加“廉政吉林纪法同行”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知识答题活动,取得成绩证书的共计292人。


延伸基层监督触角,全面增强监督实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驻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在深入基层、调研监督、督促落实过程中,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纠治“四风”,特别是否存在群众反响强烈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进行调研监督;对主题教育查找的问题整改、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到位程度以及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做好案件的“后半篇文章”的举一反三落实情况进行调研监督;倾听广大干部职工心声,对围绕廉政风险点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调研了解。2023年度,共开展各类调研谈心谈话10余次,覆盖50余人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6条,督促整改到位各类问题共计80余个,不断提高监督的长效性,为驻在部门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纪律保障。


 









版权所有:中共四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四平市监察委员会

吉ICP备16006071号-1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126号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