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其他 > 【部门决算】中国共产党四平市铁西区纪律检查委员会202

【部门决算】中国共产党四平市铁西区纪律检查委员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铁西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1-02-22 阅读次数:4994
X
分享到 - 微信

一、单位情况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区纪委机关与监察局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的体制。区纪委机关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政府行政监察两项职能,对区委全面负责;区监察局仍属于区政府序列,接受区政府领导,有关内设机构对外保留名称。根据党章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条例》的有关规定,区纪委机关、区监察局主要职责是:


(1)监察检查区委、人大、政府和区直各部门及其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情况;监督检查区政府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区政府及其各部门任命的其他人员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和决定、命令的情况。


(2)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党风党纪、政风政纪的教育,宣传纪检监察工作的方针,政策,调查研究全区党风党纪、政风政纪方面带有普遍性或倾向性的问题,向区委、区政府提出建议。


(3)检查区委管理干部的违纪案件和全区重大典型违纪案件,调查处理区政府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区政府及其各部门任命的其他人员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违反政纪的行为。受理对党员和监察对象违纪行为的检举、控告;受理对党员和监察对象不服纪律处分的申诉。


(4)协助区直各部门党组(党委)管理纪检监察干部;指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工作。


(5)按市纪委、市监察局的要求,及时报告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情况,指导全区党的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工作。


(6)完成区委、区政府授权和交办的其它工作。


2.机构情况,包括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


本单位为行政单位,本年度独立编制机构数3个,独立核算机构数1个,与上年一致。


3.人员情况,包括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


本年度年末实有人数64人,其中在职人员64人,比上年度增加3人,原因是本年度增加3人(左灵 王娇 张玉山)。


(二)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概述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及主要事业成效。


一是践行“两个维护”,聚焦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坚决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自觉做到上级决策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年初以来,围绕三大攻坚战和扫黑除恶共开展监督检查300余次,发现问题197个,并督促整改。为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组织开展了“送政策、送服务、再监督,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活动,遍访了全区81户贫困户,共发现5个方面32个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并上报区委,现已督促全部整改到位。为防止问题反弹,区纪委监委成立了“回头看”督导组对5个方面21个问题进行了回头看,有效推动整改取得实效。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区纪委全员参战,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的政治责任,在疫情防控督导检查中共发现问题600余个,下发整改督办函6份,纪检监察建议1份;通报曝光典型问题,下发通报4期;问责18人,其中,批评教育8人、诫勉谈话4人、停职6人;立案5件,处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5人,其中,党内警告4人、政务警告1人,有效督促党员干部自觉担负起疫情防控职责。制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项监督检查方案,助推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稳妥有效开展。深入开展大棚房、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监督检查,开展老旧小区改造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161个,下发监察建议1份,下发整改督办函5份,对省环保督查反馈问题线索开展提醒谈话21人次,为区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提供纪律保障。


二是强化日常监督,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成效。强化日常监督,坚持在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下发重申廉洁纪律的通知要求,开展“四风”监督检查,加强公车使用管理等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6人;查处形式主义问题4件,党内警告处分4人,通报曝光1批。通过严厉执纪问责,促使党员干部强化了纪律意识、绷紧了思想防线。强化派驻监督,推动派驻派出机构履行监督职责,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切实把监督挺在前面,对被监督单位开展及时全面深入有效的监督,积极督促被监督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通过日常思想政治学习、重要节点廉政提醒、警示教育和谈心谈话等方式,及时掌握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挥“探照灯”作用,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截至目前,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函508人次,开展约谈提醒77人次。


三是坚持精准问责,科学运用“四种形态”。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同时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既严厉惩戒不知收敛的违纪违法者,又要保护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针对违纪违规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提升运用第一种形态的比例。截至目前,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272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205人,占比75.4%,同比增幅279.6%;第二种形态处理54人,占比19.9%,同比增幅17.4%;第三种形态处理5人,占比1.8%,同比增幅66.7%;第四种形态处理8人,占比2.9%,同比增幅60%。实现了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充分调动全区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劲头。


四是保持高压态势,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减存量、遏增量,将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截至目前,立案71件,结案69件,处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59人,其中处分区管干部9人;收缴违纪违法款302万元,同比增长1200%,达到历年之最;成功查办市纪委监委指定管辖案件3件,移送司法机关5人,形成了有力震慑。制定《铁西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职责及工作制度》,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情况通报、提请协助采取调查措施等方面形成合力,有力推动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同时深化以案促改工作,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年初以来,下发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4份,在乡、街、区直机关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活动21次,督促整改落实、堵塞制度漏洞,做到了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五是坚持统筹推进,推动巡察工作有效开展。巡察工作坚持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工作方针,扛起政治巡察旗帜,全面推进巡察监督向基层延伸。按照《中共四平市铁西区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2018年修订版)》要求,先后制定《2020年度区委巡察工作计划》和《2020年度区委巡察工作方案》,并下发“关于规范和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的意见”,结合巡视巡察新要求,制定《巡察工作手册》,确保巡察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区委巡察组入住全区12家区直部门党组织开展第五轮常规巡察,同时对8个社区党组织开展“回头看”。


六是完善基础工作,严格规范管理。新建立档案室,规范档案管理。针对人事、案件档案管理薄弱、廉洁档案空白等情况,建立标准化档案室。全面梳理、健全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相关规定的流程,并形成制度汇编,同时制定案件卷宗规范样本,使各部室、各环节工作有章可循、有样可鉴。完善内部管理层级,建立层层包保联系制度。副书记联系分管常委、委员,分管常委、委员联系各部室,各部室联系派驻派出纪检组和乡街纪(工)委,使上下联动、有效衔接,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包括单位收入、支出年初预算安排情况,与上年对比情况及增减变动原因(可用柱形图或折线图)。


本年度收入年初预算1012.29万元,比上年度增加231.34万元,29.62%,原因是新增劳务派遣人员预算工资。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1012.29万元,比上年度增加231.34万元,29.62%,原因是新增劳务派遣人员预算工资。本年度支出年初预算1012.29万元,比上年度增加231.34万元,29.62%,原因是新增劳务派遣人员预算工资。按功能分类划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48.85万元,比上年度增加181.51万元,增长27.20%,原因是人员变化,相应的费用也增加;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0.42万元,比上年减少11.80万元,降低16.34%,原因是预算数较上年减少;卫生健康支出39.74万元,比上年增加25.94万元,增长187.97%,原因是医保缴费基数增加;住房保障支出63.28万元,比上年度增加35.69万元,增长129.36%,原因是人员变化,相应的费用增加。按支出性质划分:人员经费683.30万元,比去年增加231.55万元,增长51.26%,原因是工资上涨,人员经费增加;公用经费250.84万元,比上年度减少71.31万元,降低22.14%,原因是公用经费(办公设备购置)较上年减少;项目支出78.15万元,比上年度增加71.10万元,增长1008.51%,原因是项目预算较上年增加。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当年收入支出预算执行基本情况,与上年度对比情况,包括增减绝对值与幅度,增减变动主要原因(可用柱形图或折线图)。


本年度收入决算数1,012.90万元,比上年度增加231.96万元,增长29.70%,原因是2020年本单位人员增加,经费增加,导致财政拨款收入增加。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12.90万元,比上年度增加231.96万元,增长29.70%,原因是2020年本单位人员增加,经费增加,导致财政拨款收入增加;其他收入本年度0.61万元,比上年度增加0.58万元,增长1,681.05%,原因是上年度账户资金少,利息少,本年度资金多,利息多。支出决算数1,021.95万元,比上年度增加191.71万元,增长23.09%,原因是根据实际情况2020年本单位人员增加,经费增加,本年支出增加。按功能分类划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88.53万元,比上年度增加120.65万元,增长15.71%,原因是根据实际情况2020年本单位人员增加,经费增加;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41万元,比上年度增加45.84万元,降低64.88%,原因是退休人员移交社保;卫生健康支出29.74万元,比上年度增加29.74万元,增长53.93%,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人员经费增加;住房保障支出48.27万元,比上年度增加15.61万元,增长47.80%,原因是人员增加,住房公积金较上年增加。按支出性质划分:人员经费717.96万元,比上年度增加221.95万元,增长44.75%,原因是根据实际情况,2020年本单位人员增加,经费增加;公用经费240.84万元,比上年度增加8.40万元,增长3.61%,原因是本年度劳务派遣工资增加;项目支出63.15万元,比上年度减少38.64万元,降低37.96%,原因是本年度项目办公费、办公设备购置较上年有所减少。


1.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1)预、决算差异情况,可分收入支出功能科目、分单位、分收入支出具体项目逐项对比(可列表)。


本年度预算收入1012.29万元,决算收入1,866.98万元,比决算减少854.69万元,降低45.78%,原因是预算做的少。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预算1012.29万元,决算收入1012.90万元,比决算减少0.61万元,降低0.01%,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本年支出预算1012.29万元,支出决算1,877.55万元,比决算减少865.26万元,降低46.08%,原因是人员增加,经费增加。按功能分类划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848.85万元,决算数888.53万元,比决算数减少39.68万元,降低4.47%,原因是人员增加,经费增加;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60.42万元,决算数55.41万元,比决算增加5.01万元,增长9.04%,原因是人员增加,预算经费增加;卫生健康支出预算39.74万元,决算29.74万元,比决算数增加10.00万元,增长33.62%,原因是决算小于预算数;住房保障支出预算63.28万元,决算数48.27万元,比决算增加15.04万元,增长31.10%,原因决算小于预算数。按经支出性质划分:人员经费预算683.30万元,决算717.96万元,比决算减少34.66万元,降低4.83%,原因人员增加,经费增加;公用经费预算250.84万元,决算数240.84万元,比决算增加10.00万元,增长4.15%,原因是预算新增劳务派遣工资;项目支出预算78.15万元,决算数63.15万元,比决算数增加15.00万元,增加23.75%,原因是增加预算(信访大厅工程款、候谈室改造等维修费)。


(2)差异原因分析。差异较大的应分析到具体收入支出功能科目和具体单位。



2.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1)各项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各项支出占总支出的比重(可分别制作饼状图)。


本年总收入1,012.9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12.29万元,占总收入99.94%,其他收入0.61万元,占总收入0.06%。总支出1,021.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58.80万元,占总支出93.82%,项目支出63.15万元,占总支出6.18%。


(2)收入支出与上年度对比情况及原因分析(可用柱形图或折线图)。


本年度收入决算数1,012.90万元,比上年度增加231.96万元,增长29.70%,原因是2020年本单位人员增加,经费增加,导致财政拨款收入增加。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12.90万元,比上年度增加231.96万元,增长29.70%,原因是2020年本单位人员增加,经费增加,导致财政拨款收入增加;其他收入本年度0.61万元,比上年度增加0.58万元,增长1,681.05%,原因是上年度账户资金少,利息少,本年度资金多,利息多。支出决算数1,021.95万元,比上年度增加191.71万元,增长23.09%,原因是根据实际情况2020年本单位人员增加,经费增加,本年支出增加。按功能分类划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88.53万元,比上年度增加120.65万元,增长15.71%,原因是根据实际情况2020年本单位人员增加,经费增加;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41万元,比上年度增加45.84万元,降低64.88%,原因是退休人员移交社保;卫生健康支出29.74万元,比上年度增加29.74万元,增长53.93%,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人员经费增加;住房保障支出48.27万元,比上年度增加15.61万元,增长47.80%,原因是人员增加,住房公积金较上年增加。按支出性质划分:人员经费717.96万元,比上年度增加221.95万元,增长44.75%,原因是根据实际情况,2020年本单位人员增加,经费增加;公用经费240.84万元,比上年度增加8.40万元,增长3.61%,原因是本年度劳务派遣工资增加;项目支出63.15万元,比上年度减少38.64万元,降低37.96%,原因是本年度项目办公费、办公设备购置较上年有所减少。


3.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析。


(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可进行上下年对比、预决算对比,人均支出情况分析(可做表、柱图、折线图)。


“三公”经费支出本年度6.57万元,比上年度增加1.03万元,增长18.63%,原因是本年度本单位车辆维修,车辆存油卡燃油费;本年度预算为6.80万元,决算为6.57万元。


(2)会议费支出情况:可进行上下年对比,人均支出情况分析(可做表、柱图、折线图)。


本年度无会议费,与上年度一致。


(3)培训费支出情况:可进行上下年对比,人均支出情况分析(可做表、柱图、折线图)。


培训费本年度0.62万元,比上年度减少1.79万元,降低74.27%,原因是本年度本单位培训较上年度减少,省巡视巡察业务培训、纪检宣传工作培训、信息化工作培训、业务能力测试培训;本年度预算为4.00万元,决算为0.62万元,人均支出0.01万元。


(4)其他对单位影响较大的支出情况。无


(5)重点经济分类支出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无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分析。


分析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支出要按照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分析具体构成及特点。


本年总收入1,012.2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12.291万元,占总收入100.00%。总支出1,021.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58.80万元,占总支出93.82%,项目支出63.15万元,占总支出6.18%。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1.分资金来源、资金性质结转和结余情况,特别是项目经费结转和结余情况。


本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34.01万元,其中:财政年末结转和结余33.27万元,基本支出结转和结余33.27万元,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0.01万元;非财政拨款结余0.74万元,均为基本结余。


2.结转和结余规模较大的原因分析及消化结转和结余的对策。无


(四)与预算支出相关的其他指标分析


对资产、负债信息进行分析,主要分析与上年度对比情况,包括增减绝对值与幅度,增减变动主要原因(可用柱形图或折线图),对预算编制和执行的影响等。


本年度货币资金315.94万元,比上年度增加309.79万元,增长5,035.04%,原因是2020年本单位收的违纪款较上年增加,导致货币资金较上年增加;本年度无车辆,与上年一致;本年度无负债,与上年度一致。


(五)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概述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2.概述本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如有)。无


(六)当年预算执行及绩效管理中存在问题、原因及改进措施


三、本年度部门决算等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本单位财务管理、绩效管理、决算组织、编报、审核情况。


本单位本年根据《关于编报2020年部门决算工作的通知》(四西财字【2020】1号)文件严格按照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要求,以预算会计核算生成的数据为准,做好决算工作,依法依规纠正审核发现的问题。


(二)本单位决算及绩效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本单位本年根据《关于编报2020年部门决算工作的通知》(四西财字【2020】1号)文件严格按照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要求,以预算会计核算生成的数据为准,做好决算工作,依法依规纠正审核发现的问题。


(三)对单位决算管理及报表设计的意见建议。



(四)对加强部门决算数据分析利用工作的建议。



注: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可参考部门决算分析评价表(见软件查询模板)及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分析指标(附后)。


附: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分析指标


一、行政单位财务分析指标


1.支出增长率,衡量行政单位支出的增长水平。计算公式为:


支出增长率=(本期支出总额÷上期支出总额-1)×100%


2.当年预算支出完成率,衡量行政单位当年支出总预算及分项预算完成的程度。计算公式为:


当年预算支出完成率=年终执行数÷调整预算数×100%


年终执行数不含上年结转和结余支出数。


3.人均开支,衡量行政单位人均年消耗经费水平。计算公式为:


人均开支=本期支出数÷本期平均在职人员数×100%


4.项目支出占总支出的比率,衡量行政单位的支出结构。计算公式为:


项目支出比率=本期项目支出数÷本期支出总数×100%


5.人员支出、公用支出占总支出的比率,衡量行政单位的支出结构。计算公式为:


人员支出比率=本期人员支出数÷本期支出总数×100%


公用支出比率=本期公用支出数÷本期支出总数×100%


6.人均办公使用面积,衡量行政单位办公用房配备情况。计算公式为:


人均办公使用面积=本期末单位办公用房使用面积÷本期末在职人员数


7.人车比例,衡量行政单位公务用车配备情况。计算公式为:


人车比例=本期末在职人员数÷本期末公务用车实有数:1


二、事业单位财务分析指标


1.预算收入和支出完成率,衡量事业单位收入和支出总预算及分项预算完成的程度。计算公式为:


预算收入完成率=年终执行数÷调整预算数×100%


年终执行数不含上年结转和结余收入数


预算支出完成率=年终执行数÷调整预算数×100%


年终执行数不含上年结转和结余支出数


2.人员支出、公用支出占事业支出的比率,衡量事业单位事业支出结构。计算公式为:


人员支出比率=人员支出÷事业支出×100%


公用支出比率=公用支出÷事业支出×100%


3.人均基本支出,衡量事业单位按照实际在编人数平均的基本支出水平。计算公式为:


人均基本支出=(基本支出-离退休人员支出)÷实际在编人数


此外,行业事业单位还可根据相关财务制度规定和分析需要增加相关分析指标,如:


1.财政拨款依存度, 衡量部门(单位)对财政拨款的依赖程度。


财政拨款依存度=财政拨款收入÷收入总额×100%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共四平市铁西区纪律检查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