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 关于区卫生健康系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等问

关于区卫生健康系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等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

来源:铁东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3-23 阅读次数:3883
X
分享到 - 微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工作要求,全力以赴投入到阻击疫情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但也有个别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失职失责、履职不力等突出问题。为进一步严明纪律,现将查处的铁东区卫生健康系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问题通报如下。


1.区卫生健康局党组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问题。区卫生健康局党组未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对疫情期间居家隔离人员办理解除隔离工作要求不明确,指导不到位,违反四防指办发〔2020〕5号文件规定,导致不具备资质的村医对居家隔离期满人员办理解除手续,造成疫情扩散风险。经区委批准,对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予以通报批评,责令铁东区卫生健康局党组向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出深刻书面检查,并对存在问题立即整改。


2.区卫生健康局公共卫生科负责人毛立新失职失责、履职不力问题。毛立新作为区卫健局疫情防控解除隔离工作的直接监管责任人,对乡镇卫生院居家隔离期满人员解除隔离工作缺乏有效监管,失管失察,违反四防指办发〔2020〕5号文件规定,导致不具备资质的村医对居家隔离期满人员办理解除手续,造成疫情扩散风险。对此,毛立新负有直接监管责任。铁东区纪委决定对毛立新予以通报批评。


3.城东乡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刘卫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履职不力问题。刘卫华作为城东乡卫生院主要领导,未按照四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四防指办发〔2020〕5号)规定要求执行解除隔离程序,造成疫情扩散风险。对此,刘卫华负有重要领导责任。铁东区纪委决定对刘卫华予以诫勉谈话。


4.城东乡卫生院党支部委员、副院长聂永亮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履职不力问题。聂永亮作为城东乡卫生院分管领导,属地卫生行政部门医疗专家评估组人员,在未进行实地踏查、评估的情况下,就将事先签好名字的解除居家隔离告知书交给不具备资质的村医,让村医代其执行对居家隔离期满人员办理解除手续,违反四防指办发〔2020〕5号文件规定,致使居家隔离期满人员解除隔离工作处于失控状态,造成疫情扩散风险。聂永亮负有主要领导责任。铁东区纪委决定,给予聂永亮党内警告处分。


5.山门镇卫生院负责人靳会臣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履职不力问题。靳会臣作为山门镇卫生院负责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未按照四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四防指办发〔2020〕5号)规定要求执行解除隔离程序,失察失管,疏于管理,对属地居家隔离期满人员解除隔离工作执行、检查督促落实不力,造成疫情扩散风险。靳会臣负有主要领导责任。铁东区纪委决定对靳会臣予以诫勉谈话。


6.山门镇卫生院党支部委员、副院长罗磊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履职不力问题。罗磊作为山门镇卫生院分管领导,属地卫生行政部门专家评估组人员,未按照四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四防指办发〔2020〕5号)规定要求执行解除隔离程序, 将解除塔山村居家隔离人员工作交由不具备资质的塔山村村医代其执行解除隔离程序,致使居家隔离期满人员解除隔离工作处于失控状态,造成疫情扩散风险。对此,罗磊负有直接责任。铁东区纪委决定,给予罗磊党内警告处分。


7.城东乡卫生院副主任医师汪潜、山门镇卫生院副主任医师刘永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问题。以上两人作为属地卫生行政部门专家评估组人员,未按照四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四防指办发〔2020〕5号)规定要求执行解除隔离程序,造成疫情扩散风险。铁东区卫健局决定,对负有直接责任的汪潜、刘永丹分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8. 城东乡合力村村医王波、长发村村医沈健、城东村村医王猛、平东村村医孔庆吉、一面村村医罗会忠、房身村村医孙淑霞、山门镇塔山村村医李素云在不具备医疗专家组资质的情况下,代替属地卫生院对居家隔离期满人员办理 执行解除隔离手续,造成疫情扩散风险。铁东区纪委监委决定,对负有直接责任的城东乡合力村村医王波、长发村村医沈健、城东村村医王猛、平东村村医孔庆吉、一面村村医罗会忠、房身村村医孙淑霞、山门镇塔山村村医李素云予以通报批评。


上述通报的问题,充分暴露了我区个别基层党组织、个别党员干部在重大疫情防控考验面前大局意识不强、责任心缺失,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打折扣、搞变通,失职失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对此,必须引起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高度警醒,从上述通报的问题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自查自纠,立知立改。


一、要深刻反思,切实做到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全区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传达,将通报内容传达到区直部门每名干部,各乡(镇)街每个村屯、社区。广大机关干部要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领导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要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担当尽责,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要恪尽职守、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要强化措施,切实做到立知立改、整改到位。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把防控斗争作为重要考场,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落实主体责任、包保责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对于督导检查中反馈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坚决整改。要做好自查自纠,认真检视工作,对新发现的问题决不遮掩,积极找差距、补短板。各乡(镇)街、区直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区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区防控指挥部的部署要求,精准把握疫情,进一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统一调度指挥,统筹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坚决守住各自关口。


三、要严格执纪,切实做到快查严处、严肃问责。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做到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进一步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发现的问题线索、重要情况要从快核查处置,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以及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规依纪严肃查处。对整改责任落实不力、问题反复发生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不敢担当、消极应付、作风飘浮、推诿扯皮的,严肃进行问责。


中共四平市铁东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共四平市铁东区纪律检查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