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报告 悟思想 开新局丨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根本遵循

学习《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10 阅读次数:10725
X
分享到 - 微信


云南省陆良县纪委监委把家风建设作为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挖掘整理当地廉洁家风故事,组织开展一系列家风宣传教育活动,以纯正家风涵养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图为近日,该县纪委监委“清风讲坛”宣讲员在宣讲廉洁家风故事。王勇 摄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以下简称《论述摘编》)一书,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深邃思考。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之际,重温常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汇聚亿万家庭力量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深刻理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推动国家发展、社会和谐、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具有无可替代的独特价值和重要作用。我们要不断深化对《论述摘编》重大意义的认识,提高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这些重要论述从社会发展、民族进步和治国理政的高度来定位家庭,生动地揭示了家庭建设的当代价值和战略意义。家国同构、家国一体,是中国社会的组织特征。在中国人的观念中,“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齐家是治国的起点,家是国的缩小,国是家的放大。如果能将家庭治理好,推而广之,就为治理好国家奠定了基础。历史和现实也充分证明,国运、家运休戚相关,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今天,家国同构、家国一体的传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尤其具有现实意义。我们应当夯实民族复兴的家庭之基,充分发挥家庭在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中的基点作用,让个人、家庭与国家同向而行、同步发展。


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现实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指出,“我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战略任务,妇联要围绕这个重大课题,在家庭工作中找准立德树人的切入点,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2022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要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激励子孙后代增强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才”。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些重要论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到了新的高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而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细胞和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是培养时代新人的起点和关键环节,具有天然优势和特殊作用。新时代的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教育引导后代把党和国家确定的奋斗目标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数千年来积淀形成了在家尽孝、为国尽忠,尊老爱幼、妻贤夫安,母慈子孝、兄友弟恭,耕读传家、勤俭持家,知书达礼、遵纪守法等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这些家庭美德历经岁月洗礼而不褪色,早已深深融入中国人的血脉里。革命战争年代“母亲教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先大家后小家、为大家舍小家”,都体现着高尚的家国情怀。今天,尽管时代变化很大,但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作为连接个人与家庭、家庭与社会、社会与民族的精神纽带,其蕴含的人文精神、道德示范,依然是中国人安身立命的文化基因,是塑造社会风气的重要文化资源。我们要加强对传统优良家风家训典籍、历史先贤家教故事的系统整理,合理吸收中华传统家训家规的精华,并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使之与现代文化、现实生活相融相通,为推进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供丰厚滋养。


好家风是全社会好风气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着眼于以优良党风带动民风社风,发挥优秀党员、干部、道德模范的作用,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弘扬真善美、抑制假丑恶,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推动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连着党风、政风、社风,彼此相互影响、相互渗透。一个社会的良好民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良好家风为基础,一个执政党的良好党风政风也与广大领导干部的良好家风密切相关。“官德如风,民德如草”,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是治国理政的骨干力量,其家风不仅关系个人之进退、一家之荣辱,而且对整个党风政风社风民风都有着极强的示范效应。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把家风建设作为人生必修课,时时、事事、处处带头抓好家风、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


不断深化对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


《论述摘编》分七个专题,从历史传统、品德教育、家风建设、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等角度,全面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有关重要论述的精髓要义,进一步深化了对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认识,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


家风建设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领导干部的家风问题不仅是道德问题,也是党性问题、作风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把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庭。健康的家庭生活,可以滋养身心,激励领导干部专心致志工作。反过来,领导干部的思想境界和一言一行,又直接影响着家庭其他成员,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自己的家风家貌。群众看领导干部,往往要看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往往从这里来判断领导干部是否廉洁奉公,进而从这里来看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效。”这些精辟论述,基于对党内存在突出问题的敏锐洞察和管党治党规律的科学把握,深刻阐明了以家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机理,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例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领导干部的作风与家风紧密相连,二者一体两面、互为表里。这就要求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家风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引导领导干部培育好家风、涵养好作风。


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繁荣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把爱国和爱家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是让中国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国家梦、让中华民族为人类发展做出更多更大贡献的民族梦,也是让每一个中国人实现人生出彩的人民梦。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家国情怀,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们从牙牙学语起就开始接受家教,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2022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眉山三苏祠考察调研时再次强调,“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古语说,“爱子,教之以义方”,“爱之不以道,适所以害之也”。品德教育本质上是人格素质教育,是触及心灵和灵魂的教育。自古以来,我们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画荻教子等广为流传的故事,都是古代家庭重视品德教育的生动体现。历史上很多家族之所以人才辈出,与良好的家风家教大有关系。当前,社会结构深刻变动、思想文化日趋多样,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面临新的挑战。广大家庭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身体力行、耳濡目染,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引导他们有做人的气节和骨气,帮助他们形成美好心灵,促进他们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


深刻把握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践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家庭建设的新期盼新需求,认真研究家庭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推进家庭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既有总体要求,也有重点抓手,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实践性。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效性。


严格要求亲属子女,过好亲情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这一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共产党人涵养良好家风指明了努力方向和实践途径。“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不仅要自身过得硬,还要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对领导干部而言,能不能过好亲情关特别是家属子女关,是个严峻的现实考验。很多领导干部什么关都能过,但亲情关过不去,最后栽在了这个问题上。领导干部首先要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尊法守法。同时,要廉洁齐家,对于家人身上的苗头性问题,要早教育、早制止、早纠正,远离贪腐、洁身自好。时刻警惕别有用心的人“围猎”,坚决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


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风家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培育良好家风方面,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作出了榜样。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向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同志学习,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红色家风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各个时代的优秀共产党人在长期革命实践、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形成的家庭风尚,是中国共产党人优良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老一辈革命家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不谋私利的廉洁精神、知行合一的以身示范,时时刻刻激励并警醒着所有共产党人,不仅有利于锻造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党风政风,还对引领社风民风具有重要作用。新时代的共产党人,要自觉传承红色家风,在干事创业中注入更多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新时代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一项基础性的社会工程,我们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在家庭建设中追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目标,认同“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价值取向,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将国家、社会、个人层面的价值要求贯穿到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全过程,融入家庭教育的日常生活细节,引导家庭成员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风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使家庭建设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和有效载体。


 









版权所有:中共四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四平市监察委员会

吉ICP备16006071号-1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126号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