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铸魂 以学增智 以学正风 以学促干 | 做实做细“一把手”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09 阅读次数:1565
X
分享到 - 微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一把手”岗位关键、权力集中、责任重大,其违纪违法最易产生催化、连锁反应,甚至造成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的关键环节,也是干部监督管理的重点和难点。


对“一把手”而言,自上而下的监督最管用最有效。纪检监察机关要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平时多过问、多提醒,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把管理和监督寓于实施领导的全过程。要准确把握“接受领导”和“同级监督”的辩证关系,切实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对发现“一把手”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纠正不力或者存在重要问题的,及时向上级报告,着力形成敢于监督和自觉接受监督的良好氛围。


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管理,必须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围绕权力运行轨迹,着重在提高监督精准度和贯通监督合力上下功夫。要找准监督靶心,紧盯资金决策权、政策执行权、选人用人权等廉洁风险点,重点监督“一把手”为民服务、秉公用权、廉洁自律等情况。同时要细化监督举措,通过驻点调研、专项督查等方式,多渠道、多层次掌握“一把手”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


保持高压态势从严查处“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日常监督不到位,查办案件就得不到有效支撑;查办案件没有力度,监督就“不长牙”、没有威力,二者相辅相成、不可或缺。要正确处理日常监督和执纪执法的关系,既做好日常监督、抓早抓小,最大限度防止“小患酿大祸”,也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对“一把手”的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果断查处、绝不姑息,放大警示震慑作用,为做实日常监督提供强大后盾。(邓治平 作者单位:四川省纪委监委)


 









版权所有:中共四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四平市监察委员会

吉ICP备16006071号-1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126号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