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紧围绕大局做实做细监督
四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彦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3-03-01 阅读次数:44235
X
分享到 - 微信

吉林省四平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执行情况扎实开展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贯彻落实上不变形、不偏向、不走样,以有力有效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


紧扣大局推动监督具体化。聚焦“国之大者”,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坚决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特别是加强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重要指示,四平市纪委监委扎实开展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重点聚焦推进黑土地保护、梨树模式推广、农业合作化道路等重点领域,使全市黑土地保护体系不断健全。把监督融入管党治党全局,协助市委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聚焦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梳理制定监督清单,明确监督重点及方式,把重大任务、中心工作等精准到点、精确到人,并定期开展“回头看”,以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推动各项监督检查工作有序开展,为有效监督提供“作战图”。


突出重点推动监督精准化。监督好“关键人”,把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作为重中之重,按照《四平市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具体措施》相关要求,督促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推动各地各单位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监督好“关键处”,结合四平实际,持续加强对国有资产、营商环境、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粮食购销、生态环保等领域的常态化监督,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面梳理和分析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中暴露出的重大风险问题,坚决防范金融、国企、安全生产等领域重大风险,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大局安全稳定。监督好“关键时”,把监督聚焦在春节、中秋、国庆等关键节点,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把监督聚焦在干部提拔、评优评先、职级晋升等工作中,紧盯入职前、任用时、提拔后等重要时间节点,督促各级党组织传导压力,严明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贯通协调推动监督常态化。四平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通过“两个责任”贯通协同汇聚监督合力,督促各级党委、党的工作部门、各类监督主体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向下传导压力,健全完善市县乡三级一贯到底的纵向监督体系,建立问责台账和问责案例库,形成精准有力的倒逼机制,把正面激励和负面惩戒的导向树起来,鼓励开拓作为,支持善作能为,问责无所作为。协调各方监督责任,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机贯通、形成合力;加强与审计机关协调配合,用好审计监督成果。持续做实专责监督,进一步探索完善“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室企”协作配合等机制,以“轮驻监督”“轮岗交流”为主要内容,探索“双轮双创”派驻监督模式,进一步强化信息、资源、力量整合。统筹用好县乡监督力量,构建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完善上下协同的专责监督执纪执法体系。以不断完善的监督体系推动各责任主体把管党治党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巩固发展一起抓监督的良好局面。




 









版权所有:中共四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四平市监察委员会

吉ICP备16006071号-1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126号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