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履职勇担当  激浊扬清谱新篇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四平市纪委监委
来源:四平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14 阅读次数:59552
X
分享到 - 微信

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中,涌现出一批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先进集体。在我市就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聚焦“国之大者”,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使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优化。这就是刚刚荣获“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殊荣的四平市纪委监委。


荣誉背后,是他们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正风反腐的铁腕行动以及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诠释。


坚守初心 迎难而上显担当


敢于担当是事业成功的根本,也是市纪委监委全体干部的鲜明特征。他们始终以党性立身做事,忠诚坚定、无私无畏,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坚决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肃清流毒,以党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他们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使“不敢腐”的震慑持续释放;坚持边查办案件、边发现问题、边剖析原因、边提出建议、边督促整改,使“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紧;坚持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充分运用“三不腐”一体推进教育展厅,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效果,使“不想腐”的自觉不断增强。


今年3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迎难而上,率领四平抗疫队伍251人驰援长春市汽开区,随后转战长春市宽城区,在流调排查、物资保供、追阳转运、监督检查中始终冲在一线。在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中,组成20个督导组,深入封控区、管控区开展现场监督和“回头看”检查,强力推动防控措施落地见效。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居民小区,承担大量下沉值守、物资配送、核酸检测等急难险重任务。


服务有为 从严治党聚民心


“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这掷地有声的至理名言,正在被市纪委监委诠释和印证。


市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为民”要求指示,听民声、懂民意、暖民心,使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增强了幸福感与获得感。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平提出的“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重要指示精神,高效开展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精准打造“四平方案”,全力实践“五化”工作法、搭建“五个平台”、抓实“五项机制”、形成“六个一批”监督成果。积极推动出台全国地级城市首部《黑土地保护条例》、组织部门绩效考核等。通过专项监督,国家黑土地保护利用综合示范区高效推进,“梨树模式”走向全国,黑土地保护面积不断扩大、耕地质量持续提升。新华社、央广网、《中国纪检监察报》《吉林日报》等国家级、省级媒体对我市推进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工作予以肯定和推广。


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供热领域专项治理、常态扫黑除恶等工作,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凝聚党心民心。


健全机制 细化措施提效能


坚持改革创新,细化实化同级监督方法措施。市纪委监委向市委、市政府发出工作提示函,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对40名下级党委“一把手”和90名市管干部开展政治谈话。对41批328名新任职领导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建立市管干部廉政档案,回复党风廉政意见等,日常监督久久为功。大力推进粮食购销领域、人防领域、政法系统、营商环境等专项整治工作,使全市相关工作实现革命性重塑。


坚持把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提级巡察、巡察“回头看”有效贯通、穿插使用,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开展6轮巡察,实现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常规巡察全覆盖,深入开展脱贫攻坚、辽河流域、人防领域、供销系统专项巡察。紧紧抓住被列为全国“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试点城市的有力契机,创新建立巡察监督清单制度、重要事项报告制度、“1+X”工作机制、“六步工作法”、“组+室+科”模式等,发挥“三支力量”作用,强化市县巡察队伍建设,对市县法院系统开展“同步巡”“提级巡”,对县(市)区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交叉巡。通过巡察整改,有力推动了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荣誉是对奋力开拓者的最好回馈:2017年以来,市纪委监委被授予“吉林省脱贫攻坚组织贡献奖”“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吉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等称号。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被评为“吉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纪委监委在全市集中解决“无籍房”工作中荣立集体三等功。25名干部被授予省、市级“五一劳动奖章”,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四平好人”等称号。


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获评“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是动力也是压力。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坚持创新思维,持续深化改革,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更加优异的时代答卷。(刘莉)


 









版权所有:中共四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四平市监察委员会

吉ICP备16006071号-1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126号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