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黑土地监督保护“四平样板”

来源:廉洁吉林 发布时间:2022-08-05 阅读次数:12758
X
分享到 - 微信

近年来,四平市纪委监委以监督保护黑土地、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为己任,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纪委监委“1133”工作思路,高站位谋划部署,以“五步法”统筹推进,确保监督机制环环相扣,打造可复制、能落地、见实效的黑土地监督保护“四平样板”。


以“研”为切口,找准监督工作发力点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四平市纪委监委用活“1+X”工作机制,组建监督调研组,每年对黑土地保护、“梨树模式”推广、农民合作社发展等方面开展一次集中调研,通过深入各地各部门面对面访谈、实地踏查,并结合日常监督、查办案件、巡察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监督意见,推动制定年度监督工作重点和规划。


今年6月,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联合第五监督检查室、第十二审查调查室成立监督调研组,对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以案促改、纪检监察建议书落实等7个方面工作情况,对“梨树模式”推广、法律法规制定、制度机制执行等5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体系、加强资金保障等6个方面工作开展监督调研。“监督调研组在梨树县与农业农村局等14家职能部门、40余名分管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开展了座谈交流,查阅资料90余份,并实地查看黑土地保护情况。”监督调研组工作人员介绍。


四平市纪委监委监督调研组在梨树县十家堡镇现场踏查黑土地保护情况。


以“查”为抓手,确定有力有效监督保护“突破口”


四平市纪委监委通过线索核查、集中督查、逐级检查、成果复查等方式,对黑土地保护领域问题进行大起底,不断加大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切实把监督工作抓到底抓到位。


在“查”的过程中,市纪委监委充分运用“五式”监督法,切实解决制约黑土地保护利用的突出问题。“五式”监督法即上下、内部、横向联动式监督;贯通外部监督、重点任务、数据平台融合式监督;紧盯重大决策、重要环节、重点问题跟进式监督;“日常+专项”“促治+促改”“轮驻+巡察”叠加式监督;推动“四长制”“四责任”“四查”贯通落实集成式监督。


在深化融合式监督上,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检察院制定《黑土地保护领域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反馈工作办法》进一步加强黑土地保护领域问题线索管理,拓宽问题线索发现渠道。“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畅通与公安、法院、审计、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以及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的问题线索移交机制,确保每个问题线索处于严格规范的跟踪管理之中。”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惩”为警戒,架起黑土地保护“高压线”


办案是最有力的监督。四平市纪委监委把查办案件作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惩”的震慑作用,对监督工作中发现的各类问题,严查快办、严厉问责、严肃惩治。以典型案例向广大党员干部划出红线、亮明底线,不仅解决黑土地保护领域积弊已久的问题,更要实现以点带面的整治效果。


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工作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对黑土地保护领域贪腐案件“出重拳”,紧盯“关键少数”,聚焦黑土地保护政策落地、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等重点,对党员领导干部漠视黑土地保护责任、侵害农民利益、忽视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严肃查处;向黑土地保护领域失职渎职问题“亮利剑”,围绕侵占黑土地、表土剥离不到位,黑土地保护“上热下冷”,应付督察、弄虚作假等重点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对套取涉农资金及侵占“三资”问题“零容忍”,紧盯基层干部套取、挪用、侵占国家专项资金问题严肃查处。截至6月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93件21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2人,给予组织处理137人次,采取留置措施16人,移送司法机关15人,追缴资金2000余万元。


以“治”为关键,助推黑土地保护长效化


“这次警示教育展太契合工作实际了,这里的案例都是身边的‘活教材’,让我们深刻地感觉到,诱惑就在眼前,陷阱就在脚下,农业系统将组织所有人员来接受警示教育,记住这些惨痛教训。”四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以思想教育为先导,市纪委监委紧扣涉农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查“病灶”、挖“病根”,精心打造“四平市黑土地保护专题警示教育展”,分领域、分类别开展教育,将全市黑土地保护绩效考评成员单位为首批观展对象,切实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督促党员干部守底线、树高线。目前,已接待21场648人。


四平市农业农村局党员干部参观“黑土地保护专题警示教育展”。


通过监督发现问题症结,强化以案示警,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开展以来,四平市纪委监委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51份,提出整改意见193条,推动健全完善制度60项,填补漏洞32个,以有效监督推动建立黑土地保护长效机制。


“建议市委组织部门强化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将黑土地保护任务落实纳入到干部考评机制……”四平市纪委监委向市委组织部发送工作提示函督促将黑土地保护作为一项重要考评内容,不断夯实地方党委政府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农民合作组织管护责任,为黑土地保护注入“源头活水”。目前已将各县(市、区)及10余家市直单位纳入考评范围。


通过每一个问题的圆满解决,每一个制度的健全完善,每一个机制的逐步形成,推动治理效能持续提升。2022年,四平市已推广完成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达到570.16万亩,超额完成515万亩既定目标,新建设高标准农田达38万亩,以油油黑土向党的二十大献礼。(谢飞/文  佟寒冰/图)



 









版权所有:中共四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四平市监察委员会

吉ICP备16006071号-1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126号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