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政治监督定位 彰显巡视利剑作用

——十一届省委巡视工作综述

来源: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5-27 阅读次数:41633
X
分享到 - 微信

吉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委坚持把巡视作为管党治党的有力抓手,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持续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五年来,共召开13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38次省委常委会议听取巡视情况汇报,部署工作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8次会议组织实施巡视工作,建立了常规巡视、专项巡视巡察和专题巡视相结合的工作架构,形成了巡视和巡视整改“回头看”双覆盖的监督闭环,完善了巡视巡察一体提升的联动体系,巡视利剑作用得到有力彰显。


强化政治监督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是政治巡视,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十一届省委始终做到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把督促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服务大局深化政治监督。始终将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对照省委“总施工图”“分施工图”,运用“五化”闭环工作法,精准确定监督重点,逐一梳理政策清单和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清单,有的放矢开展监督检查。五年来,立足各地各部门(单位)的职能责任,突出监督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三新一高”、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党中央战略部署贯彻情况,重点监督纵深推进“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生态强省战略等省委重要决策落实情况,有力推动各地各部门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具体要求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单位)生动实践。


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价值取向深化政治监督。五年来,通过巡视共受理群众来信来电71384件次,接待群众来访2182次,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376个、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263个,推动立行立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608个,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紧紧围绕组织建设基础工程深化政治监督。深入了解被巡视党组织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基层党建和干部担当作为情况,共查找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问题1374个,守正创新、固本培元,有力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真抓实干、攻坚克难。


紧紧围绕正风肃纪反腐主线深化政治监督。围绕权力运行、责任落实和作风建设,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问题,持续放大正风肃纪反腐立体叠加效应。巡视共发现相关问题1977个,其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1081个,特别是第十轮、第十一轮巡视紧盯“一把手”责任,剖析“一把手”履职用权和廉洁自律情况168人次。五年来,共向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移交问题线索7892件,立案291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15人,移送司法机关378人;省委组织部结合巡视情况,纠正违规任用干部615人次,给予组织处理169人,有效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


创新方式方法 提升全覆盖质量


省委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创新战术打法,积极稳妥推进,高质量完成了巡视全覆盖硬性任务。


打好常专“组合拳”,持续提升巡视全覆盖的深入性。立足常规巡视,统筹用好专项巡视、专题巡视和专项巡视巡察,使政治监督更加深入有效。统筹安排11轮常规巡视,对市县、机关、国企、高校等4个板块、210个党组织开展监督,围绕“四个落实”监督重点,依据“四个对照”监督标准,用好“四个紧盯”监督路径,如期完成了届内巡视全覆盖任务。突出“专”的特点,对全省监狱系统、供销合作社系统、“十四五”规划贯彻落实开展专题巡视,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专项巡视,对全省粮食购销系统开展专项巡视巡察,聚焦重点、靶向发力、纵深突破,跟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五年来,共发现问题8318个,其中常规巡视发现问题7311个,专题和专项巡视发现问题1007个。


贯通监督力量,持续提升巡视全覆盖的综合性。省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巡视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1+X”工作机制的意见》,省委巡视办与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审计厅等建立了统筹衔接、协调协作机制,深化巡前情况通报、巡中力量支持、巡后成果运用,省委组织部和省委宣传部将选人用人和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专项检查纳入常规巡视,有效发挥综合监督平台作用。


坚持“三同理念”,持续提升巡视全覆盖的实效性。紧紧依靠被巡视党组织开展工作,听取被巡视党组织汇报1534次,开展个别谈话27561人次,与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沟通巡视发现重点问题217次,充分调动被巡视党组织配合监督的积极性、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做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题共答。


深化成果运用 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巡视发现问题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省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多次召开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和省委常委会议听取巡视整改工作汇报,专门召开全省巡视整改视频专题会议和省管国有企业巡视整改汇报会议,从政治高度对抓好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提出明确要求,坚持整改内生动力和外部推力一体强化、治标与治本一体推进,有效形成发现问题和推动问题整改的监督闭环。


强化系统观念,一体推进整改工作。坚持统筹安排,做到一家不落,一事不丢。2021年在两轮巡视间歇期开展第一至八轮巡视整改“回头看”,今年上半年开展第九至十轮巡视整改“回头看”,并对第十一轮巡视整改进行评估,以“拉网式”监督推动“地毯式”整改,较好实现了届内整改目标。同时,省委巡视办对巡视整改“回头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进行汇总分析,形成专题报告,报省委后,分送相关省级领导和责任部门,进一步深化问题整改,有力有效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坚持从严从实,不断压实整改责任。主体责任不断压实。第一至八轮巡视整改“回头看”后,对15个整改不力的重点问题和15个整改典型事例,在全省进行了党内通报,对整改不力的4个党组织、125人进行了问责,进一步强化巡视影响力和震慑力,激发了整改的内生动力。监督责任不断强化。省纪委监委和省委组织部建立整改日常监督“双台账”,定期对账、销号管理、持续督导。省纪委监委共听取巡视整改情况汇报1491次,召开推进会议1131次,调研督导现场检查2169次,约谈函询1076人,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462份;省委组织部推动各级召开问题整改通报会和政策培训会1163次,提出整改建议756条,培训各级组织人事干部4123人次,对存在问题较多、整改推进缓慢的176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十一届省委巡视向省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467件,已办结420件,办结率达90%。成果运用不断深化。坚持以巡促改与以案促改相结合、常规巡视问题整改与专项专题巡视问题整改相结合、开展专项治理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对巡视发现的典型问题和共性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专项治理272次,推动有关职能部门根据巡视发现问题建立完善制度177个,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坚持上下联动 一体推进巡视巡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巡视巡察制度,把利剑直插到基层,延伸到乡镇、街道。省委对巡察工作高度重视,2021年9月专门召开全省巡察工作会议,省委书记出席会议,对全省巡察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深入到51个市县巡察机构调研指导工作,多次专题研究巡察工作,明确巡察工作理念、路径和方法。省委巡视机构制定出台《落实〈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的具体措施》,分层推进、有序开展“四个督导”,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开展前置审核督导,确保正确方向。前置审核各市(州)、省直部门(单位)巡察工作方案、手册等材料,制定市(州)和省直巡察方案审核指导标准,建立省审市、市审县前置审核制度,确保了巡察工作政治定位。


开展分类试点督导,探索方法路径。以吉林市和省社保局为试点,压实市县、省直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制定了推动市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和加强省直巡察工作的“双25条”举措,着力破解区域性、系统性突出问题。2021年8月,四平市被中央巡视办确定为“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试点城市,试点经验得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广运用。


开展蹲点调研督导,深挖梗阻症结。2021年初,组成两个调研组,深入吉林、延边、四平、辽源4个市(州),压茬跟进市县两级巡察组,现场“解剖麻雀”,及时解决问题,形成调研报告和专题报告,提出工作建议105条,研究制定19个指导意见和全面指导督导工作方案、手册。


开展全面指导督导,提升整体质效。2021年10月,组成2个全面指导督导组,全程跟进7个地区一轮巡察,同步推动市级对所辖县(市、区)党委巡察工作开展指导督导,形成省督市、市督县的联动指导督导模式,有效破解了市级巡察不聚焦、县级巡察浮在上面、“上下一般粗”、熟人社会监督难、基层巡察成果不突出等问题。


通过“四个督导”,全省巡察工作逐步树立了“坚持依靠群众搞巡察、坚持聚焦民意搞巡察、坚持赢得民心搞巡察、坚持一贯到底搞巡察”工作理念,有力推动巡察利剑直插基层。五年来,市县两级共巡察党组织4941个,巡察村(社区)10684个,实现历史性全覆盖,全省市县巡察发现问题151842个、问题线索14308个,立案审查调查4528人,4454名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移送司法机关257人,在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上发挥了重要作用。(黄亮 傅禹砜)


 









版权所有:中共四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四平市监察委员会

吉ICP备16006071号-1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126号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