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使命担当  我们“疫”无反顾

                                                     ——四平市纪委监委战“疫”工作纪实

来源:四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4-18 阅读次数:48605
X
分享到 - 微信

疫情当前,责任在肩。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四平市纪委监委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迅速响应、闻令而动、尽锐出战,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坚决扛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诠释着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担当。


“逆行”抗疫


疫情是场考验,守望相助、携手同行方能共克时艰。在长春市疫情防控艰难之际,按照省、市委部署,3月28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颜廷民率我市抗疫队伍,对口驰援长春市汽开区,成立社会面管控组、消杀工作组、物资保供组等相关工作小组,帮助汽开区加强区域管控、提级静态管理、加快流调溯源等工作,共同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随后又转战宽城区,在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组成监督检查组,他们践行着“疫情不散,我们不归”的诺言,同时间赛跑,与病毒作战,近20天夜以继日地奋斗,4月13日,长春市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市纪委监委派出的13名同志随大队伍回平。


4月15日下午,在市旗帜广场上飘扬着“英雄回家”的嘹亮歌声,一辆辆汽车载着四平市支援长春抗疫工作队人员慢慢驶过,广场上工作人员不停地挥舞着小红旗欢迎英雄凯旋。


“能够来迎接英雄回家,我很荣幸,很开心,在看到他们平安归来的那一刻,我内心的感动和敬佩之情无以言表。”“在英雄的队伍里,我看到了纪检监察干部的身影,我们为他们骄傲、自豪,他们是我们的榜样。”在场的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相继感慨。


“硬核”抗疫


“咱们社区的网格化管理机制是否健全?每个小区是否严格执行消杀制度?”“保供点工作人员是否严格按照规定着防护用具?”……


深入防疫一线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督促推动各级各部门在疫情防控的各链条、各环节有力有序做好各项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使命,也是目前市纪委监委工作的真实写照。


疫情发生以来,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成立9个督导检查组,由委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封控、管控区一线督导检查,推动解决重点问题;成立2个监督问责组、2个反馈问题整改核查组,精准问责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抽调骨干力量,与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执法局等部门联合成立20个巡查检查工作组,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深入铁东、铁西两区各小区、村屯一线开展24小时巡查检查;同时,精选4名同志参与全市备春耕专项督查,以“硬核”监督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全市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汇总和分析,每天梳理汇总及时上报,同时分解任务、督促整改,深入分析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为市委市政府精准决策提供有效服务,得到市领导充分肯定。


“同心”抗疫


“您好,请您出示工作证、吉祥码、通信行程卡,请您登记一下详细信息,谢谢配合!”“大爷,您别着急,我这就开车送您去医院。”……一个口罩,一副手套,一个防护面罩,一件防护服,一份登记表,手机上用来扫“吉祥码”的“码上行动”APP软件,这是下沉社区卡点值守人员的“标配”。


“您好,我是下沉社区的工作人员,这是您订的蔬菜包。”夜幕下,下沉社区工作人员还在不停地忙碌着,一份份蔬菜包、水果包送到了家家户户,保障了居民的生活所需。


半夜十一点多,滨河社区第一书记王双庆、前锋社区第一书记唐岩拖着疲惫的身体结束一天的忙碌。自4月1日委里指派他们2人到两个社区任第一书记,他们早出晚归,从统筹布置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到每项工作亲力亲为,有时候甚至忙得吃不上饭,这是他们的工作常态。


一幕幕场景不断在上演……


在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统筹部署、精心组织下,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勠力同心、众志成城、争上一线。年长同志争着替换年轻同志,身体有小毛病也努力克服,家里孩子小的送到婆婆家,每个人都想方设法争取上岗,积极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纪检监察干部们下沉到社区一线最缺人手的地方,从“监督员”变身“指挥长”“守门员”“战斗员”“勤务员”“宣传员”等,同社区工作人员同心同向,高质量完成核酸采样、入户排查、卡点值守、人员管控、消杀、保供物资发放等各项工作。


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共有200余人投入到下沉社区工作中,有11人进行闭环管理,28人随第一书记下沉社区服务,100余人值守小区卡点,多人连日“鏖战”20余天不曾休息,工作时长最长高达21天130余小时,在抗疫的战场上彰显了纪检监察干部本色。日前,市纪委监委下沉的前锋社区和滨河社区内,物房小区、建行小区和滨河家园小区已被评为四平市“无疫小区”。


“坚守”抗疫


确保留置场所绝对安全是开展审查调查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留置场所疫情防控标准高于社会面、坚决防止出现疫情”的总要求,把做好留置场所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委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留置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审定留置中心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成立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留置场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压实各(部)室、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职责。


“一开始,我们就对所有驻点人员疫苗接种情况、3月8日之前的行程轨迹进行了摸排。每天都对在点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和体温检测登记,全程采取‘零接触’模式。同时,要求所有驻点人员全程佩戴口罩,进入案区人员实行‘一消一测两佩戴’。”留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市纪委监委留置中心坚持“人员流动只出不进,物品非必要一律不进”的原则,在封闭管理的40余天里,全力坚守留置场所“防疫大门”,确保疫情防控不留“盲区”,守住了留置场所不出现疫情的底线。


疫情期间,除了留置中心疫情防控工作外,各审查调查室、案件审理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等相关(部)室都在各自的岗位发挥积极作用,维护案件查办工作正常运行,他们完美诠释了有一种抗疫叫做“坚守”。


“保障”抗疫


春寒料峭、风雪交加时,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组的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地在各个卡点之间穿梭,一壶壶热水,一碗碗姜汤让值守的同志心里特别温暖。


后方有保障,前方有力量。市纪委监委后勤保障组以“五个到位”为目标,扎实做好全委疫情防控后勤保障。一是组织协调到位,积极主动与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对接;二是应急采购保障到位,主动作为、倾尽所能,加快防护物资采购及储备工作;三是内部管理控制到位,每天组织专人对委机关大楼办公区、办案区和生活区进行全方位消杀,在办公楼一楼大厅对机关留守人员进行登记、消毒、体温检测;四是餐饮安全防控到位,组织能够到岗的人员全力以赴投入到餐饮保障工作中,一人多职,注重调配好食谱;五是工作响应到位,坚决做到“机关党委吹哨,后勤保障必到”。


“前方有‘你们’,后方有‘我们’。当防护物资及时地送到需要的同事手中那一刻,就是我最开心的一刻。”保障组的一名工作人员说。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四平市纪委监委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充分发扬敢战斗、能战斗、善战斗的精神,“疫”往无前,“疫”不容辞,英勇奋斗,不胜不休,在疫情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书写属于纪检监察人的合格答卷。




 









版权所有:中共四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四平市监察委员会

吉ICP备16006071号-1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126号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