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通:失灵的“一卡通”

来源:伊通县纪委监委 作者:徐楠 发布时间:2020-08-10 阅读次数:7896
X
分享到 - 微信

“吃了吗?快上炕头暖和暖和!” 2020年1月的一天,伊通县三道乡纪检干事刘鑫带着大米和豆油,来到他包保的刘桂芹家中。正在收拾饭桌刘桂芹老人,看见进屋的刘鑫赶忙招呼到。


“吃过了,快过年了,我来看看您……。”刘鑫边脱鞋边上炕说。话语这么亲切,动作这么自然,就像到家一样。可谁能想象,就在一年多前,刘桂芹老人还曾扯着刘鑫的衣襟非要讨个说法,甚至还要去乡政府告他。


事情还要从2018年7月的一天说起。这天,刘鑫在伊通县三道乡胜利村干部的陪同下,到刘桂芹家进行包保帮扶对接。路上,村干部不断向他介绍:“刘桂芹,65岁,无婚史,五保户,患心脏病、胆囊炎等慢性疾病,无劳动能力,现住在妹妹家里……”他不住地点头,默默地记下。


“这是乡里干部小刘,专门负责包保你家的,有什么事你直接和他说就行……”来到老人家,村干部对老人说道。“你们来的正是时候,我倒要问问你们,我的五保户凭什么给我取消了?!”还没等村干部说完,老人就激动地质问。


“没听说呀!你家这情况也不可能取消啊。”村干部被这么一问,一时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那为什么我的‘一卡通’报销不了住院费、药费呢”?老人说的“一卡通”是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的一种支付方式,该卡由县农村信用联社统一办理后,再由村干部直接发到村民手中,相关部门可以直接把各种惠民补贴打到卡里。看到场面一下僵住了,刘鑫连忙打圆场:“奶奶您别急,慢慢说……”。


原来,2018年3月,老人到伊通县大孤山镇卫生院看病,出院时老人像以前一样,拿着收据和“一卡通”到医院合作医疗办按比例核销费用,可是工作人员却无法查询到她的五保户身份信息,老人也就无法享受核销95%的政策。没办法,只能回家等等,可没想到,这一等就是几个月,老人以为是乡里取消了她的五保户待遇,致使“一卡通”失灵。


了解到情况后,刘鑫扶住老人的胳膊说:“刘奶奶,这事交给我吧!我一定尽力帮你解决!”“孩子,你一定要当个事办,这卡不好使,我住院、买药可贵了,要是解决不了,我就去乡里找你!”老人扯着刘鑫的衣襟说。这第一次“亲密接触”,在刘鑫的疑惑、老人的求助中草草收场。


问题出在县医疗合作办?在民政办?还是......?返回途中,刘鑫一直寻思着“一卡通”失灵的原因。第二天,刘鑫拿着老人的信息来到伊通县合作医疗办进行查询,结果县合作医疗办的信息显示,刘桂芹老人是五保户。问题到底出在哪?刘鑫决定去乡民政办探个究竟。


“小刘,你可好长时间没来了,忙啥呢?”乡民主办刘主任看见刘鑫就打招呼说。“忙扶贫的事呢,想向你了解一下五保户各种补贴的发放情况。”刘鑫说。“各种补贴很多,我也记不住,但是每笔在电脑上都有详细的登记,你看!”刘主任边移动鼠标边介绍说。只见电脑上显示:刘桂芹从2018年5月开始,五保金由233元涨到500元,享受60周岁养老金每月105元,粮食直补577元,粮食差价补贴499元。2018年大樱桃产业项目分红为b类每月188元……。“钱是不差,那为啥她的‘一卡通’不能按照比例核销住院费、药费?”刘鑫直接问到。听到这,刘主任先是一愣,然后笑着说:“你一定是去县里查了,结果确认老人是五保户,猜问题出在我这,就来兴师问罪了吧?”刘主任接着说:“前段时间全县医疗系统升级,大孤山镇医院还没有完成数据更新呢,等系统更新完毕,让村上再通知老人及时去核销就行了。”


“哦!原来是这样!”虚惊一场,刘鑫如释重负。


弄清了事情原委,刘鑫再次来到刘桂芹家中,“刘奶奶!您的‘一卡通'不是失灵了,其实是这么回事……”他刚进门就兴奋地说道。听了刘鑫的解释后,老人的脸色由阴转晴,“是这么回事啊,我就照你说的改日再去报销!这回多亏了你啊!”。老人拉过刘鑫的手不停的感谢。


从“生闷气”到“有喜气”,刘鑫找到了一名帮扶干部的“存在感”。从此以后,刘鑫也就成为刘桂芹老人家的常客,夏天开车带老人到附近景点转转;秋天给老人带箱葡萄尝尝;冬天给老人带几件家里闲置厚衣服……时间一长,老人就把刘鑫当成自己的亲孙子来看待,这才有了文章开头那暖心的一幕。


前几天,老人告诉刘鑫,她的“一卡通”经整合后,功能越来越多、越来越管用。“刘奶奶,党的扶贫政策越来越好,您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您就放一百个心吧!”“放心,放心!”刘桂芹拉着刘鑫的手,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


 









版权所有:中共四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四平市监察委员会

吉ICP备16006071号-1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126号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