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隐形变异“四风”露头就打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21 阅读次数:980
X
分享到 - 微信

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密切与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强监督强监管同向发力,靶向纠治隐形变异“四风”;青海西宁深入查找借培训之名组织公款旅游等作风问题,对在培训考察、公务差旅中搞“搭车游”“顺道游”等问题提出明确严禁要求;贵州贵阳严查以讲课费、咨询费、服务费等形式变相收送礼品礼金及背后问题,推动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把防治“四风”隐形变异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紧盯不放、寸步不让,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坚决遏制不正之风反弹回潮。


经过新时代十年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发生在干部群众眼皮底下的“四风”问题大幅减少,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但也要清醒看到,一些不正之风仍然顽固复杂,披上“马甲”、转入“地下”,隐形变异行为潜滋暗长。比如,公款吃喝少了,但出现“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饭店吃家宴”等违规吃喝新变种;“公车私用”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豪华改装、“连枪”加油、公电私充等“车轮上的腐败”新问题仍不时出现;纸质材料留痕少了,但一些地方不顾实际开发各种数字平台和政务APP,形式主义披上电子外衣;会议数量减少了,但有的地方暗地里套会多、陪会频、重复开,开会时间有增无减,等等。这反映出纠治“四风”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久久为功。既要盯住老问题不放,又要对隐形变异行为露头就打,以“道高一丈”力克“魔高一尺”,不留回旋余地、压减变通空间,决不允许旧弊未除、新弊又生。


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从严查处“四风”改头换面、隐蔽隐性等问题。要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紧盯反复性顽固性问题,紧盯改头换面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做到精准发现、严肃查处,及时通报曝光。聚焦“关键少数”,督促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抓住节假日等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易发多发节点,严查以电子红包、快递物流方式“隔空送礼”,以及隐藏在高档茶酒烟背后的享乐奢靡问题。紧盯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问题,精准纠治空喊口号、“堆盆景”、搞“形象工程”、加重基层负担等行为。一抓到底、一刻不松,以严格监督执纪的实际行动彰显“零容忍”的坚定态度。


织牢织密监督网,不断提高查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的能力。隐蔽是隐形变异问题的手段、特点,往往在场所、资金、途径等方面藏得更深;隐性是隐形变异问题的内在特征,往往披着正常工作活动的“外衣”。因此,要深入研究分析“四风”隐形变异花样翻新的规律特点,准确把握突出表现和苗头倾向,炼就“火眼金睛”,透过表象看本质,有针对性地进行监督查处。用好“室组地”联动、“组组”联动等机制,继续坚持明察暗访、巡视巡察等有效经验做法,有机贯通各类监督形成合力。推进党风政风监督信息综合平台建设,充分借力信息化手段、运用职能部门数据,在大数据的碰撞中揪出隐形变异的“尾巴”。发挥好群众监督作用,扩大群众参与,及时发现、处理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让隐形变异问题无所遁形。


以系统观念推进整治,综合施策破解隐形变异问题。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既要查处典型案例,从关键点、症结处发力纠治,又要标本兼治,监督查处、完善制度、党性教育一体发力。坚持风腐同查同治,既“以案看风”,又“以风挖案”,揪出隐藏在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背后的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腐败行为。深化以案促改促治,深入剖析隐形变异问题的突出表现、产生原因,及时补上制度漏洞,着力从制度机制上压缩隐形变异问题发生空间。结合主题教育,强化经常性党性教育、纪律教育,扎实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更加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清正廉洁、担当作为等时代新风。


 









版权所有:中共四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四平市监察委员会

吉ICP备16006071号-1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126号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