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黑土地保护监督样板”

来源:吉林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16 阅读次数:5607
X
分享到 - 微信

黑土地是粮食的命根子,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财富之源。黑土地保护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四平市地处东北黑土地核心区,对于其纪检监察机关来说,黑土地保护既是“国之大者”,又是“使命所系”“责任所在”。


近年来,四平市纪委监委以监督保护黑土地、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为己任,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纪委监委“1133”工作思路,高站位谋划部署,统筹推进、压实责任,为黑土地保护监督助力提效,打造可复制、能落地、见实效的“黑土地保护监督样板”。


注重统筹推进——


构建“12345”监督模式


“为不断巩固拓展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工作成果,我们在已有工作基础上,注重统筹推进,着力构建‘12345’黑土地保护监督模式。”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四平市纪委监委在高效开展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的基础上,制发《关于持续推进黑土地保护监督的工作方案》,从总体要求、工作原则、具体措施、组织领导、工作要求5个方面作出具体规定,进一步推进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融合,持续高效推进黑土地保护监督工作。


《方案》中明确,“12345”黑土地保护监督模式的“1”,就是锚定一个目标,即高质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平重要指示精神。“2”就是构建两个体系,即推动市委建立黑土地保护利用责任体系,推动各级纪委健全黑土地保护监督体系。“3”就是聚焦三个重点,即监督推进黑土地保护资金使用、高标准农田建设、永久基本农田保护。“4”就是健全四项机制,即研究建立统筹协调机制、联动会商机制、挂牌督办机制、专项推进机制。“5”就是实行五化工作法,即监督内容清单化、监督流程图表化、监督工作手册化、监督事项模板化、监督力量常在化。


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我们按照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在四平市黑土地保护监督调研座谈会上的指示,将工作重点放到打造一套‘管长远’的治理体系上,在方案中重点提出‘短中长期’三部分措施。”他说,中期措施中,要组建黑土地保护监督办公室,主要负责完成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工作手册的编写,以及日常监督任务的调度推进和信息简报的编写。远期措施中,要推动市委建立黑土地保护利用责任体系,明确市委定期听取黑土地保护责任落实情况报告,定期研究黑土地保护工作制度。


坚持监督调研——


靶向发力推动问题整改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四平市纪委监委用活“1+X”工作机制,组建监督调研组,对黑土地保护、“梨树模式”推广、农民合作社发展等方面情况开展集中调研,通过深入各地各部门面对面访谈、实地踏查,并结合日常监督、查办案件、巡察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监督意见,推动制定年度监督工作重点和规划。


市纪委监委监督调研组与市农业农村局等几家单位召开座谈会,直奔主题:“全市建设黑土地保护示范区进展情况怎么样?推广黑土地养分调控技术多少亩次?新建高标准农田多少亩?”


今年2月,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联合相关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成立监督调研组,分别对市县两级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水利、林业等职能部门开展实地监督调研,其间累计与40余名职能部门分管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座谈,查阅资料110余份,发现违法占用耕地等7个问题,已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立即整改。


今年6月,市纪委监委再次成立监督调研组,对各地各部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以案促改、纪检监察建议书落实等7个方面工作情况,对“梨树模式”推广、法律法规制定、制度机制执行等5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体系、加强资金保障等6个方面工作,开展了监督调研。


市纪委监委的工作思路是:先全面调研,后深入监督检查;既带着问题下去,也带着问题上来,靶向发力,为黑土地保护“把脉开方”。


今年,市纪委监委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黑土地保护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结合前期调研成果,与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市农业农村局联合成立3个监督检查组,对2019年至2021年全市开工建设的365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开展了实地监督检查,发现存在问题62个。


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介绍说:“检查中,我们发现一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立项缺乏整体考虑。有时候是上级要求报项目,基层就随意拟定,甚至相互照抄立项书,缺乏实地踏查,导致出现一些问题,如渠不能连、涝不能排、路不互通,以及涝洼地建滴灌导致设备闲置等。监督检查组坚持多元化问题发现机制、清单式问题流转机制、专班化问题推进机制、闭环式问题解决机制,压紧压实责任,推动问题整改,严格对账销号。”


创新多维驱动——


探索建立“五式”监督法


四平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五式”监督法,即上下、内部、横向联动式监督;贯通外部监督、重点任务、数据平台融合式监督;紧盯重大决策、重要环节、重点问题跟进式监督;“日常+专项”“促治+促改”“轮驻+巡察”叠加式监督;推动“四长制”“四责任”“四查”贯通落实集成式监督。“五式”监督法切实有效地解决了制约黑土地保护利用的突出问题。同时,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机制,推进黑土地保护监督常态长效。


深化融合式监督。为进一步加强黑土地保护领域问题线索管理、畅通问题线索发现渠道、协调问题线索办理,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检察院,制定了《黑土地保护领域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反馈工作办法》,明确了“在工作中发现黑土地保护领域问题线索要互相移送,接收单位应依法审查、依规办理,查办结果要在10个工作日内向问题线索移送机关书面反馈”等10项具体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畅通与公安、法院、审计、市委和市政府督查室,以及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的问题线索移交机制,确保每个问题线索处于严格规范的跟踪管理之中。”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深化集成式监督。为巩固拓展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工作成果,市纪委监委探索推广“田长+组长”工作模式,深化县、乡、村三级田长与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派驻同级田长制成员单位纪检监察组组长协作配合,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进一步提升农田保护工作质效。市纪委监委还联合市田长制办公室,印发了包含12项具体内容的《黑土地保护领域“田长+组长”工作办法》,形成制度安排。


强化标本兼治——


一手抓办案一手抓教育


办案是最有力的监督。四平市纪委监委把查办案件作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惩”的震慑作用。对监督工作中发现的各类问题,严查快办、严厉问责、严肃惩治。以典型案例向广大党员干部划出红线、亮明底线,不仅解决黑土地保护领域积弊已久的问题,更要实现以点带面的整治效果。


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工作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对黑土地保护领域贪腐案件“出重拳”,紧盯“关键少数”,聚焦黑土地保护政策落地、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等重点,对党员领导干部漠视黑土地保护责任、侵害农民利益、忽视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严肃查处;向黑土地保护领域失职渎职问题“亮利剑”,围绕侵占黑土地、表土剥离不到位,黑土地保护“上热下冷”,应付督察、弄虚作假等重点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对套取涉农资金及侵占“三资”问题“零容忍”,紧盯基层干部套取、挪用、侵占国家专项资金问题严肃查处。截至11月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58件28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9人,给予组织处理195人次,采取留置措施19人,移送司法机关16人。


市纪委监委把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作为推动“三不腐”贯通结合的有效举措,把案件放到整个治理体系中考量,推动查补漏洞、促进整改整治,以典型的人和事开展警示教育,推动发案单位查找漏洞,改善监管。


一手抓办案,一手抓教育。市纪委监委以思想教育为先导,紧扣涉农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查“病灶”、挖“病根”,推出“四平市黑土地保护专题警示教育展”,将全市黑土地保护绩效考评成员单位作为首批观展对象,切实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督促党员干部守底线、树高线。目前,已接待110场3264人。


坚持警示教育“敲警钟”,廉洁文化“润初心”。市纪委监委在警示教育展中,加入“回顾四平英雄历史和艰难创业历程”内容,以及重温入党誓词环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将廉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这次警示教育展太契合工作实际了!这里的案例都是身边的‘活教材’,让我们深刻地感觉到,诱惑就在眼前,陷阱就在脚下。农业系统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来接受警示教育和党性洗礼,以案为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公正廉洁用权。”四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市纪委监委制定《关于一体推进“三不腐” 深化以案促改的实施办法》,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完善以案促改责任体系,明确各部门在以案促改中的责任定位,实打实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形成“四平模式”。


市纪委监委专案组人员介绍说:“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中,我们严肃查处了原市农发办主任赵洪志、原梨树县农发办主任陈占江等一批违纪违法问题。在赵洪志案件查办过程中,为准确查找问题,我们去市农业农村局、市农发办共调研5次,召开座谈会3场,找40余人谈话,最后归纳整理出14个问题,提出14条可行性整改建议,为以案促改工作打牢了坚实的基础。”


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共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54份,提出整改意见199条,推动健全完善制度66项,填补漏洞32个,督促发案单位召开黑土地保护领域警示教育大会15次,召开党组(党委)会31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9次,有效推动了黑土地保护长效机制的建立。


“建议市委组织部门强化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将黑土地保护任务落实,纳入干部考评机制。”四平市纪委监委向市委组织部发送工作提示函,督促将黑土地保护作为一项重要考评内容,夯实地方党委政府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农民合作组织管护责任,为黑土地保护注入“源头活水”。目前,已将各县(市、区)及10余家市直单位纳入考评范围。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通过每一个问题的解决、每一项制度的完善、每一种机制的形成,实现了黑土地保护治理效能的持续提升。2022年,四平市推广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570万亩,超额完成既定目标;新建设高标准农田38万亩。神奇的黑土地,正日益焕发出无限活力。(王艳飞 谢飞 崔维利 袁松年)


 









版权所有:中共四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四平市监察委员会

吉ICP备16006071号-1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126号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