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 | 防微杜渐 敬小慎微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2-07 阅读次数:9131
X
分享到 - 微信

轻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韩非子·喻老》中讲过两个关于防微杜渐、防患未然的事情,一个是“白圭行堤”,“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正因如此,“白圭之行堤也塞其穴”;另一个是“丈人慎火”,“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对此,“丈人之慎火也涂其隙”。由于处处敬小慎微,时时警惕防范,因而“白圭无水难,丈人无火患”。韩非因此得出结论,“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意思是说谨慎地对待容易的事,就可以避免危难;认真地处理细小环节,就可以远离大灾。


虑于微、防于小、杜于渐、作于细,饱含人生智慧和历史经验。无论是“圣人见微以知萌,见端以知末”“故圣人见微知著,睹始知终”“盖明者远见于未萌,而知者避危于无形,祸固多藏于隐微而发于人之所忽者也”,还是“室已焚而徙薪,舟已溺而市壶,疾已成而求艾,虽殚力为之,无及矣”“进忠有三术:一曰防;二曰救;三曰戒。先其未然谓之防,发而止之谓之救,行而责之谓之戒。防为上,救次之,戒为下”,都在强调要谨慎对待小事小节,在细微、容易之处避危难之事。反之,“不虑于微,始贻于大;不防于小,终亏大德”。


堤溃蚁孔,气泄针芒。对于最初的小隐患、小管涌如果不够警觉、任由其发展,最终就会引发大问题、大塌方。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偷针的人和一个偷牛的人被捆在一起游街示众,偷针的人委屈地问,我只是偷了一根针而已,为什么却要与偷牛的人一样被游街?偷牛的人说,这有什么可埋怨的,我最初也是从偷针开始的。大奸大盗,多从小偷小摸发端;大吃大喝,皆自小吃小喝开始。梳理许多腐败案例通报内容,不少人滑入腐败泥淖往往就是从喝点小酒、收点小礼等“微腐败”开始,误认为少拿点、少收点算不了什么,“微”不足道。岂不知,小事小节上守不住,就会逐渐丧失警觉,腐蚀灵魂,瓦解斗志,逐渐由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最终难免栽跟头。


防微杜渐,敬小慎微,是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毛泽东曾在《讲堂录》手稿中指出,“人立身有一难事,即精细是也。能事事俱不忽略,则由小及大,虽为圣贤不难。不然,小不谨,大事败矣”。1927年,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在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进行改编,针对部分官兵破坏群众利益的行为,毛泽东宣布行军纪律:“说话要和气,买卖要公平,不拿群众一个红薯。”1948年,东北野战军在辽西锦州地区作战时,正是苹果成熟时节,战前罗荣桓指着院子里结着累累果实的苹果树说:“要教育部队,保证不吃老百姓一个苹果,无论是挂在树上的,收获在家里的,掉在地上的,都不能吃。”红薯、苹果虽小,但关乎人民军队形象和群众人心向背,小中有大,不可不慎。


防微杜渐,敬小慎微,主要靠自警自律,需要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来实现。唯有准确把握小与大的辩证关系,善于从小问题上看到其“累积效应”带来的大后果,头脑清醒察于微、从严要求禁于微,方能断诱惑于“始”、治疾患于“未”。工作生活中,需以“祸患常积于忽微”之心对待小事小节,加强自身修养和自我约束,对于各种苗头性问题和倾向性隐忧,提前预防、及时化解,敬细远大、行稳致远。(王李彬)


 









版权所有:中共四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四平市监察委员会

吉ICP备16006071号-1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126号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