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监督成为黑土地保护“压舱石”
——来自四平市纪委监委的报道
来源:吉林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26 阅读次数:58439
X
分享到 - 微信


梨树县百万亩绿色食品玉米标准化基地。李刚 航拍



四平市纪委监委对梨树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工作进行监督调研。(资料图片)



四平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就黑土地保护工作到郭家店镇进行监督调研。 佟寒冰 摄



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就农村区域性粪污集中处理工作到梨树县孟家岭镇进行监督调研。(资料图片)佟寒冰 摄


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2021年初以来,四平市纪委监委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1133”工作思路,在全省率先开展专项监督,构建起省纪委监委全程跟进、市委市政府共同牵头、市纪委监委主抓、县(市)区党委主责、县(市)区纪委监委联动的三级党委、四级纪委齐抓共管的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大格局。如今,一项项举措已落地、生根、结果。


提升“专项监督”政治站位


为落实省纪委监委对黑土地保护监督工作提出的新指示新要求,四平市纪委监委进一步提升工作站位,在全面总结盘点前期工作基础上,制定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升级版方案,将监督的站位提升到确保粮食生产安全、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乡村振兴的战略高度。


2021年3月1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四平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机关600人参加的大规模视频业务培训会召开。会上,提出了“四个十”的要求,即客观查找十个方面的问题、研究部署十项重点工作、明确“十抓”方法措施、提升“十种能力”;特别指出要强化政治监督,将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工作纳入“一号工程”。深入研究了“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干什么、怎么干、如何能干好”的问题,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党员干部提高了站位、找准了定位、明确了方位。


四平市纪委监委突出拓展监督视野,坚持向不同层面、不同领域问计问策,不断丰富监督领域和监督手段,在“拓展”和“丰富”中强化监督推力。


向领导问计。从省纪委监委和市委主要领导在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的指示批示中,学习工作思路、探寻工作路径、找准工作方向。


向基层问计。深入一线调研走访,由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党风室、监督室、调研室、办公室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5个县(市)区,围绕黑土地专项监督等重点工作实地调研走访,与基层农业工作者、县区党政负责人沟通交流,掌握农村实情,征求意见建议。


向专家问计。召开市纪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邀请全省优秀农业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王贵满作“黑土地保护梨树模式”专题讲座。


向涉农领域负责同志问计。举办市纪委监委“黑土地保护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项监督培训班”,邀请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主题,进行专题授课。


向资深媒体人士问计。召开纪检监察机关“黑土地保护监督工作座谈会”,邀请相关媒体同志就“深化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工作建言献策。


“全委一盘棋”,没有旁观者


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一盘棋,没有旁观者,更无局外人。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


搭建委内交流平台,集众智、促提升。市纪委监委无论是常委会、专题会还是理论中心组学习会,都做到逢会必讲黑土地,举全委之力持续推进。6月10日,围绕如何深化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工作,由市纪委监委分管领导进行专题授课。调研法规室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近年来中央、省、市出台的相关法律法规、制度规定,形成“黑土地保护”“农民专业合作社”“农资生产经营”“农田防护林”等10个方面、75个文件、33万字的《资料汇编》,从法律制度层面为专项监督工作提供指引。


搭建县区“竞技”平台,比实干、晒实绩。6月16日,市纪委监委召开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工作阶段性调度会议,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汇报工作进展及体会。会上,总结了5个方面成效、存在的6方面问题,提出了下步重点抓好的7方面工作,进一步锁定“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该做什么、怎么做、怎么能做好,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认清了差距、明确了方向、提振了士气。


执纪问责、调查处置一体推进


打好黑土地保护攻坚战,四平市纪委监委强化统筹推进、系统性推进,“两翼”共振,一体推进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


用活“4+2+Z”联动模式。由市纪委监委党风室牵头抓总,发挥“设计师”“指挥官”“总协调”作用;由信访室负责线索的排查、起底,对全市三级纪委2010年以来关于黑土地保护、粮食直补等方面的信访举报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建立信访台账,共梳理涉及黑土地保护的信访举报138件;由案管室负责调度各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采取“领办、督办、指定办、提级办”方式深入查办问题线索;由审理室提前介入,为查办精品案件提供专业指引;办公室、组织部等综合部室全方位提供人、财、物支撑;宣传部派员参与以案促改全过程,协助剖析根源,制作警示教育片;调研法规室每周编制印发《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工作简报》,聚焦市县两级典型案例,总结经验做法,指导和推动专项监督工作高质量开展。


用好“1+1”工作机制。针对市农发办主任赵某某违纪违法问题,由第十审查调查室、第五监督检查室组成工作专班,负责问题线索的收集和查处,做到边查办案件、边剖析原因、边提出建议、边督促整改。并组织党风室、联系室和办案组,共同到市农发办、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进行调研座谈,全面了解具体情况,掌握上述单位在黑土地保护等相关项目申报、招投标、资金拨付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建议。


用对“1+N”工作机制。针对查处的梨树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原主任陈某某案件,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探头”作用,协助专案组深入查找驻在部门在涉农基础设施项目建前设计、建中监管、建后管护等方面存在的漏洞,为“以案促改”提供支撑。


用足“1+X”工作机制。将监督室、审调室编入市委巡察调研组,历时一个月,深入摸排情况,共发现典型问题50个,形成问题清单3份、调研报告2份。将其中的黑土地保护政策落实不到位、惠农补贴发放不及时、耕地保护管理不到位等16个问题,及时移交基层纪委监委督促整改,目前已完成12个问题。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16人,立案查处1人。


督促基层纪委监委强化监督职责,执纪问责,推动整改。


聚焦“梨树模式”推广。梨树县纪委监委对违反秸秆禁烧规定问题严肃查处问责,有31名责任人受到问责,其中27名村干部受到党纪处分。今年春耕梨树县秸秆焚烧率下降90%,为“梨树模式”推广赢得了主动。


聚焦耕地占补政策落实。双辽市纪委监委紧盯违法占地问题,通过持续加大监督整改力度,现已收回违法占地165宗,面积341公顷。其中建设用地49.78公顷、耕地260公顷、林地8.9公顷、草地0.8公顷,其他土地21.97公顷。


聚焦农业合作社发展。伊通县纪委监委发现并查处了西苇镇某种植专业合作社法定代表人利用成立的合作社骗取农机补贴240万元问题,对涉嫌严重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的伊通县农业局赵某、陈某等3名公职人员立案审查调查。


查处涉农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黑土地保护提供作风保障。


“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开展之初,就制定了《四平市纪委监委关于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指导意见》及《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认定与量纪处理实施办法》。通过巡察调研、开展监督和查办案件,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件20人。


主要有: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问题。如双辽市王奔镇宝山村,未经审批盲目建设、非法占用耕地建公园,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时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被立案审查。


在履职过程中,监管缺失,不担当、不作为、假作为问题。如梨树县白山乡郑家村在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程后期管护工作中,浮于表面、工作失责,致使项目区内部分砂石路段出现路基石裸露、坑洼不平等问题。时任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被立案审查。


增加农民负担、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如双辽市茂林镇大兴村违规向32户村民收取机井配套设备使用押金,加重农民负担。现已督促大兴村党支部将1.36万元全部返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截至目前,全市共立案查办黑土地保护领域案件142件146人,其中,涉嫌职务犯罪案件14件14人(11人被采取留置措施);涉嫌违纪、职务违法案件128件132人。


长效机制提高治理效能


黑土地保护是一场持久战,“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自然如影随形。四平市纪委监委坚持着眼长远、破立并举,努力形成长效机制,推动提高治理效能。


各地的主体责任意识明显增强。梨树县先后制定出台了《秸秆全覆盖保护性耕作补贴方案》《梨树模式推广实施方案》《“田长制”工作方案》等10余个相关制度文件。伊通县成立保护性耕作领导小组,制定《黑土地保护项目实施方案》,出资150万元购买100台免耕播种机,供基层免费使用。


部门监管责任落地见效。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农业农村局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国家规定2020年达到75%);全市725家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318家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确保了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洁卫生。


督促市水利局抓好小流域治理工作,全市共争取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资金1367万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9平方公里。


创新推动地方立法。针对四平作为黑土地富集区以及在黑土地保护方面存在的“盲区”“漏洞”,市纪委监委向市政府发出了《关于做好黑土地保护立法工作的提示函》,建议市政府与人大常委会对接沟通,制定出台《四平市黑土地保护条例》。同时,市纪委监委与市人大常委会就相关问题多次沟通交流,确保黑土地保护立法工作聚焦具体问题来开展,既解决实际问题,又易于操作执行。目前,黑土地保护条例制定工作已经通过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审议,正在第二次审议前的进一步论证完善中。待二审通过后,报送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届时,四平市将成为全国首个针对黑土保护进行立法的地级城市,为黑土地保护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崔维利 王纪佳 田辉)


 









版权所有:中共四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四平市监察委员会

吉ICP备16006071号-1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126号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