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先锋 忠诚卫士(二)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11 阅读次数:5167
X
分享到 - 微信

编者按: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有12名纪检监察干部受到表彰,其中有4人已英勇殉职。在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中,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干净、担当的誓言,是全国纪检监察干部的优秀代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即日起推出专题报道,展现他们的感人事迹,敬请关注。


心细如发 行动如风
记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纪委书记,副主任医师王建华



疫情期间,王建华(中)在驻地检查夜间防控工作。(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供图)


“能够获得这份荣誉,我特别荣幸,也很受鼓舞。这份沉甸甸的褒奖不是我一个人的,而是属于宁夏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全体队员。”回忆起参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情景,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纪委书记、宁夏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副主任医师王建华依然激动不已。


2月16日,王建华接到通知,要求她带领宁夏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马上奔赴湖北,“临走前一天,才拿到人员名单,之后马上做人员梳理、准备安排工作,19日队伍就出发了”。虽然在医疗战线奋斗近40年,王建华却感到这次非同寻常。


这是一支快速组建的队伍:队员共150名,分别来自自治区、市、县共11家医疗单位,都是医院里的技术骨干。面对队员单位分散、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如何把队伍带好,既最大程度保障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又激发团队的凝聚力、向心力,尽最大努力救治更多患者,成了摆在王建华面前的课题。


她会同队内骨干队员迅速制定管理方案,组建临时党支部、业务组、管理组、消杀组、纪检监察组等多个工作组,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


“150名队员对于我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们的背后是150个家庭的无数牵挂。”从院感防控、人员培训、工作流程到队员的吃喝拉撒,王建华总是心细如发,行动如风。队员的健康安全、心理状态、睡眠情况、物资保障等等,每一样都是她的牵挂。


为了最大程度隔绝驻地污染源,她根据驻地宾馆情况,把2部电梯划分为污染电梯与非污染电梯,让队员根据情况选择乘坐;在查看每层的消杀间时,她注意到队员们的衣服散落放置,马上联系购买衣物架和挂钩,方便队员的衣物管理;关注队员的心理状态,有压力的及时开导疏解,诊疗上遇到问题的及时沟通……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其实都是关系着队员们生命安危和一线救治工作的大事,王建华不敢有丝毫懈怠。


每天队员们往返驻地时,驻地门口总能看到王建华的身影。“每天出门我去送送他们,叮嘱一下。工作结束,累了一天,我去迎他们回家。”这一小小的举动,让队员们感到非常温暖。


安全、稳固的物质保障和温暖、贴心的精神支持成为一线医疗队员坚实的大后方,队员们亲切地称王建华为“暖妈妈”。


对医疗队队员马丽娜来说,3月的武汉格外难忘。在36岁生日当天,她在火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和部分党员、医疗队员一起,度过了一个朴素而难忘的生日。为了更好凝聚、团结队伍,到达武汉驻地的第一天,王建华就组织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王建华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她要求医疗队纪检监察组对医疗质量、院感防控、护理质量、物资管理等工作,以及各组履行工作职责和落实制度规定情况进行检查,并向前方指挥部报告整改落实情况。


经过35天的奋战,3月25日,王建华带着全体队员踏上了回宁夏的航班。在团队的密切配合下,宁夏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实现医护人员零感染、出院病人零复发和住院患者零死亡的“三零”目标。


“在同胞有困难的时候,很荣幸自己能添一份力帮一把。”王建华说,会永远铭记在武汉奋战的日夜,珍藏这段不平凡的时光。



监督保障在防控一线
记湖北省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三级主任科员赵雷



赵雷在湖北省纪委监委机关青年论坛上交流抗疫心得。潘志茂 摄


9月9日晚7时,忙完一天工作的赵雷走出单位大门,准备接读小学的女儿回家。


“今天主要工作是跟进了解几个初核件的办理情况,再就是针对中午新转来的一批需要做函询处置的问题线索,制作函询通知,报请领导签批。”赵雷告诉记者。


34岁的他,是湖北省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三级主任科员,也是此次受表彰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的一员。能够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这位年轻的纪检监察干部激动不已。


“习近平总书记说,大家都在为热干面加油。我当时就热泪盈眶,觉得湖北很不容易、武汉很不容易,同时也被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袍泽之谊所感动。”赵雷说,置身表彰大会现场,抗疫期间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


2月15日,武汉大雪纷飞,街上空无一人,赵雷却格外忙碌。


武汉市武昌区确诊人数到底有多少,是否做到应收尽收?病人转运过程中有无失职渎职行为?对于赵雷而言,为确保党中央“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要求落到实处,督促相关部门做好本职工作,这些数据信息都需要调查核实。


冒着风雪,赵雷来到黄鹤楼、中南路、粮道街等6个街道15个社区,逐一谈话了解情况,每天调取各类表格400余页,一连4天加班至凌晨2点,用最快的速度把相关事实和数据全部核清。在完成任务的同时,脚上却生出了冻疮。


“疫情就是命令,纪检监察机关有责任保障疫情防控各项部署和措施落地落细落实。”赵雷说,他所在的第一监督检查室负责武汉市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脚伤了会恢复,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落实不力,影响的是一条条生命、一个个家庭。


连续68天,在疫情防控任务最艰巨、物资最匮乏的时期,赵雷仅凭借一个口罩的防护,便冲锋在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华南海鲜市场,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社区、卡口、隔离点,都留下了他匆忙的身影。


因长期加班导致胃溃疡反复发作,又无法及时到医院治疗,赵雷只好把止痛药、消炎药跟藿香正气丸一起吃。在对相关问题展开核实时,赵雷顶住疼痛,连续多天开展谈话、制作笔录。每一次谈话之前,都要熬夜研究谈话策略和方法。据统计,疫情期间,赵雷完成重大问题线索核查15件,开展各类问题督办督查60余次,调取证据200余份,谈话100余人次。


“当时对生死、对感染与否来不及多想,就想着赶紧把工作任务完成了,为武汉做点贡献。”赵雷说,从事监督检查工作,要更加注重发挥好监督职能,尤其抓好日常监督,及时查找发现薄弱环节,督促干部认真履职,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谈到受表彰,赵雷表示,荣誉是授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的,自己只是其中一个代表,要把荣誉珍藏起来,化作更加努力干事创业的决心,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为纪检监察事业多做贡献。


9月1日,武汉中小学全面开学,赵雷6岁的女儿升入小学一年级。望着女儿走进校园的背影,感受着城市逐渐恢复的烟火气,赵雷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以突击队长的劲头干好工作
记湖北煤矿安全监察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纪检室主任朱江雄



4月上旬,朱江雄(左)在武汉市汉阳区琴断口街道桃花岛社区旺达小区封控点测量体温。程慧朋 摄


江城子夜,流光溢彩。9月9日零时许,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朱江雄从北京回到武汉。看着家乡又恢复车水马龙的繁华与喧嚣,朱江雄满是感慨:“回想起抗疫时的惊心动魄,恍如隔世。”


今年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北省直机关工委号召全体机关干部下沉到社区一线参加抗疫工作。湖北煤矿安全监察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纪检室主任朱江雄主动向局党组请缨,带领局机关青年党员干部成立突击队,2月5日便赶赴武昌区积玉桥街道汉成里社区开展工作。


汉成里社区位于武汉内城,下辖4个小区,周边商铺密集,防疫任务非常重。特别是疫情初期,需要大规模入户排查,发现确诊和疑似病例要第一时间运送。面对不可知的危险,朱江雄主动担当,和社区干部一道承担排查和转运任务。


一位高龄确诊病人不愿意到医院就诊,朱江雄连续几天上门做劝导工作,亲自护送病人到医院,终于完成社区病患“应收尽收”;社区开展体温大排查,他一个人负责4个单元200多户,连续8天每天拨打300多个电话,说到喉咙沙哑;社区内多是老旧小区,没有物业公司专门消毒,他背着几十斤的喷雾器逐层逐间的喷洒消毒液;一名重症慢性病患者的药没有了,他一口气跑了4家药店,在寒风中排了3个小时队,终于将药送到了患者家中……在汉成里社区的近一个月时间里,朱江雄带领突击队协助社区排查4678户、10619人;转运确诊病例26人、疑似病例13人、密切接触人员24人;对58户重病、独居、残疾等困难群众和26户确诊家庭上门慰问帮扶。


2月28日,朱江雄又主动找到局领导,要求到更艰苦更困难的社区参加抗疫。被委派到汉阳区琴断口街道桃花岛社区后,再次担任突击队长的朱江雄灵活运用前期社区抗疫工作经验,积极协调下沉干部和社区志愿者,成立抗疫临时党支部和群众工作队,并按社区网格落实党小组负责制,督促每个党小组撰写工作日志。通过“临时党支部+网格”的模式,社区抗疫工作更加规范有效。3月20日,桃花岛社区成功创建为“无疫情社区”。


“这几个月里,我当过医护员、搬运工、快递小哥、普法宣传员、心理咨询师。”参加社区抗疫以来,朱江雄每天早出晚归,连续70多天没有好好休息过。


4月中旬,武汉解封后不久,下沉工作队也整建制撤离。在临别的朋友圈里,朱江雄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庚子初,江城大疫。余甚忧思,立春次日,闻令急趋社区止疫,历七十六日,辨疾逾千,惠民及万,疫势大去,乃还。曰:甚幸,不负韶华。”


疫情防控紧抓不放,本职工作一点不落下。作为局机关纪检室主任,朱江雄和同事们克服不利条件,疫情期间就有关问题线索核查内部人员4人。就在7月21日和8月29日,朱江雄还两次赶赴外地某看守所,对某问题线索涉及的3名相关人员开展谈话。


“我只是做了一点具体工作,跟救治一线人员比起来微不足道,党和国家给我这么高的荣誉,心里很惶恐。”朱江雄告诉记者,荣誉属于过去,接下来回到正常轨道,继续用突击队长的精神和劲头把工作干好。



把物资及时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记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纪委委员、董事会秘书任强



2月19日,任强(左三)在集团子公司成都岷江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基地查看复产情况。(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纪委供图)


9月9日,刚刚从北京返回成都的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纪委委员任强又出差了。“我这次去的是绵阳市三台县,主要了解当地中药材麦冬的种植情况。”任强告诉记者,三台县麦冬产量占全国70%以上,目前集团已经和三台县开展合作,共同推动当地麦冬产业发展。


就在一天前,他刚刚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回忆起当时的场景,电话一端的他难掩激动:“这既是无上的光荣,更鼓舞我们继续做好今后工作。”


1月24日,农历除夕。任强正在返回南充老家的路上,准备和家人团聚,这时,四川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消息传来。“之前集团也做了一些物资储备,并叮嘱员工过年期间注意安全,但看到一级响应后,我们意识到疫情的形势发生了非常重大的变化。”任强第一时间和集团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沟通,并向相关部门了解防疫物资储备情况。


“初一的时候,我们做了一个市场调研,发现社区各个药店已经无法及时提供口罩、洗消用品。”得知这一情况,任强预判防疫物资可能会出现短缺危机,必须迅速从境外开展采购。在他推动下,商投集团迅速梳理业务资源,发动各方力量开拓境外采购渠道。


“当时上午达成预付定金的协议,下午厂家就反悔,要求必须预付全款。”任强回忆说,集团领导班子通过视频会议等方式,快速完成大宗采购项目论证,第一时间从境外“抢”运回一批物资。截至2月底,商投集团共计从境外购回各类口罩200余万只,防护服6000多套。


1月29日,商投集团被确定为四川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医疗物资省级储备单位。确保大量防疫物资规范高效调拨,成为任强肩上的重要任务。


“集团现有的标准医疗物资仓库离主城区较远,而新建仓库需要符合行业监管要求,短时间内很难完成。”面对这一现实问题,任强提出“双库储运”模式:建立调拨点储备口罩等急需且短期即全部发放的物资,其他物资根据调拨需求提前运至调拨点,大幅缩短了各单位特别是外地赶来的单位物资调拨时间。


“经过调拨点对接,相同物资单向单批次平均运输时间比之前至少节省两个小时。”疫情期间,大合仓调拨点先后发出1500余批次防疫物资,覆盖四川全省一半以上市州、40多家医疗机构、企事业单位。正是在“双库储运”等措施的保障下,医疗物资及时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作为集团纪委委员,在积极投身集团各项防疫工作的同时,任强始终不忘纪检干部职责,通过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我当时还具体承办集团防疫物资捐赠活动。”任强说,为了确保各项捐赠活动规范有序,他一方面确保各项捐赠方案均按照“三重一大”决策机制议定通过,同时,各活动方案均经过工作组、支部、法务层层把关。“无论是物资发放还是物资捐赠,我们对全流程的每一个环节都跟踪到位,整个疫情期间,集团没有发现一起违纪违法问题。”


如今,距抗疫最艰难的那段时期已过去数月,但在任强看来,接下来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一方面,我们要以现代中药衍生品产业为主体,推动集团医疗服务和康养服务发展。同时,我也会牢记纪检干部身份,监督保障集团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版权所有:中共四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四平市监察委员会

吉ICP备16006071号-1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126号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