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市纪委监委全面打造智能化检举控告接收受理中心
来源:四平市纪委监委 作者:张玉山 发布时间:2020-07-31 阅读次数:66362
X
分享到 - 微信

为提高信访举报工作质量,营造良好信访举报环境,更好地服务群众,四平市纪委监委对照接访场所设置规范,以规范、安全、便民为目标,坚持软件、硬件建设并重,高标准建设集来访接待、来电接听、办理查询、反馈答复等功能于一体的检举控告接收受理中心,夯实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基础。


精准把握形势,高位谋划推进场所建设。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四平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量大幅攀升,来访接待和来电接听的保密、安全工作压力骤增,原来访接待场所已不能满足实际工作需要。对此,四平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工作汇报,提出要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本着有所创新又适度超前的原则,结合全市廉政教育中心二期工程建设,及时将检举控告接收受理中心建设面积由180平方米调至470平方米,并对新建场所的接待水平和功能发挥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统筹布局设置,高效发挥场所整体功能。中心分为安检区、候访区、工作区三个功能区。安检区设有安检仪、安检门、防爆桶、储物柜等设施,设置监控室,由2名辅警负责安检、维护秩序,人证检验功能的闸机对信访重点对象予以防控,确保接访工作安全。候访区设有叫号系统、书写台等便民设施,来访人通过翻看宣传册、观看电视宣传片、阅读报纸等,能够学习更多信访举报知识,引导其依规依纪依法反映问题。工作区设有来访接待室、领导接待室、12388电话举报接听室、答复室等办公场所。同时,超前谋划布局,预设接入端口,可实现异地远程视频接访。


实行智慧信访,高速助力监督检查工作。四平市纪委监委按照省纪委监委健全贯通融合、协同高效监督体系的部署,实行智慧信访,有效助力监督检查深入开展。在中心联通来访接待系统和12388电话举报系统网络的基础上,委托软件公司开发了接收受理中心管理系统,实行信息化管理。管理系统具有来访人电子登记、信息采集、同步录音录像、实时查看来访动态、来访人查询统计等功能。同时,利用“信、访、网、电”举报大数据,及时对信访内容进行分析研判,现已甄别业务范围外及非问题线索类信访举报61件,发挥治本作用,提升信访举报服务监督检查工作的质效。


回应群众关切,高质服务群众监督举报。来访人利用设置的查询机,不仅可查询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举报方式、常用法律法规,用手机扫描查询机上的二维码进行一键举报,还可以查询此前举报的办理情况。同时,公布全市各职能部门权力清单、常用热线电话等内容,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信息。来访接待人员对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的,引导群众到有关部门反映问题。


中心投入使用以来,已接待来访群众157批次,接听举报电话2441件次,累计受理检举控告28件,引导来访群众通过查询机及时了解举报办理情况28件次。


 









版权所有:中共四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四平市监察委员会

吉ICP备16006071号-1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126号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