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彦举在中国共产党四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四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3-20 阅读次数:5024
X
分享到 - 微信

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行职责


为四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共四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3月20日)


梁彦举


我代表中共四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八次全会部署,回顾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市委书记韩福春同志作了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市委旗帜鲜明、以上率下,坚定不移担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以贯之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职、奋发有为、尽锐出战,较好完成了市纪委七届四次全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


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纪委先后召开11次常委会议、4次常委(扩大)会议,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部署要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握实情、破解难题、促进工作。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突出政治监督,坚决纠正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突出问题。聚焦坚持稳中求进、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赢三大攻坚战、保障改善民生以及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等重大部署加强政治监督。集中开展违建“大棚房”、违建别墅、人防系统腐败问题等专项治理,积极推动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直接核减政府涉企债务12.67亿元。共查处各类问题35件,党纪政务处分34人。全面肃清王克成、刘喜杰、孙艳军、王宇等人的流毒影响,高度警觉“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全市立案审查调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57件,党纪政务处分61人。


营造正风肃纪反腐良好氛围。充分利用纪检监察机关媒体平台,传递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声音,宣传解读党纪法规。集中展示全面从严治党重大举措和成果,涵养清正廉洁价值理念。协助市委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通报2018年以来查办的部分典型案件,播放《英雄城下警钟长鸣》等警示片。举办四平市廉政教育展,全市1.5万名党员干部现场参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及时发布审查调查信息、巡察信息,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向市直离退休干部通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广泛凝聚共识。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根据市委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全力推动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任务落实。会同33个职能部门,围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具体整治项目,精准施治、持续发力,取得阶段性成果。深入32个乡镇(街道)、60个村屯(社区)及17个市直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列出8个方面38项成果清单,分两批公布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成果,一些群众揪心事、闹心事、烦心事得到解决。


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6件,党纪政务处分67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同比分别下降42.7%、46.9%、88.2%,对5批次29起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对中央第八巡视组移交的5批次69件问题线索一律初核、从严查处,党纪政务处分48人,组织处理12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对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市委巡察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狠抓落实,共监督整改问题339个。全市1.2万名贫困户实现脱贫,35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5.1%下降至目前的0.07%,我市脱贫攻坚年度考核继续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实践证明,纪检监察监督工作成效与全市精准扶贫成果高度一致。


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采取“一案三查”“一条主线三条支线”、重点案件提级查办等有力措施,建立健全与政法机关会商协作制度机制。全市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289件,党纪政务处分228人,组织处理31人,涉及“保护伞”93人,移送司法机关44人。对中央扫黑除恶第13督导组移交的64个问题线索提级办理、跟踪督办,对典型涉黑涉恶案件开展“回头看”。协助组织部门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大整顿,共核查出有前科劣迹的村两委成员47人,清除42人,党纪政务处分18人。我市“打伞破网”工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省纪委省监委、省扫黑办的充分肯定。


坚决查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坚持分行业分领域深入排查,重点督促解决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共查处问题329个,党纪政务处分312人,组织处理17人,问责141人,移送司法机关39人。坚决查处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强农惠农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全市共查处问题90件,党纪政务处分88人。集中开展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回头查”,查处各类违纪违法问题149件,党纪政务处分81人,问责60人。2019年我市主要河流水质改善幅度位居全国第一,全市生态环境持续好转,高质量的监督执纪问责,在助力打赢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发挥了有力的促进作用。


(三)坚定不移纠治“四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力有效


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持续发力,严格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盯住重要时间节点、抓住关键少数、形成有力震慑。积极开展违规用公款定制购买高档酒、天价烟专项治理,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严肃查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问题,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隐形变异和反弹回潮。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2个,党纪政务处分79人,组织处理85人,通报曝光48起典型案件,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提高政治站位,努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纳入党委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重点整治对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空泛表态、应景造势、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推动解决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度留痕等加重基层负担问题。全市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2个,党纪政务处分118人,其中县处级22人,不断巩固拓展全市作风大整顿成果。


构建纠治“四风”长效机制。抓住普遍性问题和反复出现的问题,综合分析2018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情况,形成报告指导工作;下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建立完善作风建设制度规定,健全长效机制。结合主题教育健全制度规范,督促相关部门对“模糊地带”进一步明确细化,对制度短板进一步修订完善。


(四)完善市县联动工作格局,政治巡察全覆盖、有效性全面提升


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牢牢把握“两个维护”这一根本任务,精准发现问题,纠正政治偏差。高质量组织开展2轮巡察,共对18个市直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4个单位进行巡察“回头看”,着力发现党的观念淡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向市纪委市监委和市委组织部及相关部门移交线索或问题24个。积极落实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实施意见,协调指导各县(市)区巡察61个部门、15个乡镇(街道)、171个行政村和74个社区,对22个单位进行了巡察“回头看”。围绕棚户区改造、脱贫攻坚巡视整改、人防领域整治等开展专项巡察,工作成果得到市委充分肯定。


着力抓好巡察整改落实。探索实施“六步工作法”,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强化对整改方案、整改报告、结果公布的审核监督,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提升巡察工作的严肃性、实效性。巡察发现的35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98个,整改率达到83.9%,中央第八巡视组和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全部整改落实。


积极推动巡察方式方法创新。探索开展专项巡察、联动巡察、调研检查。整体推进县(市)区巡察工作,下发反馈意见,督导纠正6大类18个方面问题,取得较好监督效果。加强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强化备案管理,落实党委“书记专题会”听取巡察工作汇报制度。配强市县巡察办和巡察队伍,切实提升巡察工作质量。


(五)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监督基本职责进一步强化


做深做细日常监督。持续深化政治生态调研,对639名市管干部建立廉政档案,用好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建议等有效方法,抓实近距离常态化监督,提高监督精准度和实效性,不断加大对函询结果的抽查核实力度,对如实说明问题的予以采信,对欺瞒组织的严肃处理,切实让监督“带电”“长牙”。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市纪委市监委约谈12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对133名新提拔任职领导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回复党风廉政建设意见702人,审查市管干部因公因私出国(境)67人。在全省各市(州)率先建成纪委监委信访举报服务中心并投入使用,开通市县一体12388信访举报受理系统,“信、访、网、电”监督举报渠道更加顺畅,信访监督更加有力有效。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和量纪执法标准,坚持抓早抓小、宽严相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第一、第二种形态处理2471人次,占比达89.7%,实现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聚焦重点,果断运用第三、第四种形态,坚决惩处、形成震慑,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澄清问题,切实保护党员干部的合法权益。


实施精准有力问责。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贯通党内问责和监察问责,坚决做到精准问责,全市问责党员干部158人。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在启动追责问责程序时,同步考虑纠错免责,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持续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重大事项、重要工作第一时间向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请示报告。共向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提请重要审批事项78次,重要处分决定11批31件。认真办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的重要事项62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充分发挥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强化工作协同。共召开工作调度会、汇报会12次。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完善对下级纪委监委“两为主一报告”、对派驻机构“三为主一报告”的工作机制。会同组织部门提名考察或调整20名下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11名纪检监察组组长(纪工委书记)。


全面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根据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精神,完善工作流程、强化内控机制,制定218个文书模板、规范15项审查调查措施,推动执纪执法工作规范化。主动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健全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等机制,完善纪检监察机关提请公安机关协助采取搜查、留置、通缉措施的操作流程,形成相互制约、协作高效的工作机制。全市共对69名被调查人采取留置措施,推动了监察案件的调查工作。


稳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统筹推进市县两级派驻机构改革,赋予32个派驻(派出)机构国家监察职能。指导县(市)区纪委监委向74个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扎实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提升了监督质效。


(七)保持惩治高压态势,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


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把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作为重中之重。全市共立案审查调查2185件,党纪政务处分1811人,移送司法机关52人。立案查处县处级干部41人,王晓波、辛志贵、高信文、韩景春、戴伟、邵立平、沈学林等一批党员领导干部受到严肃查处。抽调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业务骨干132人次,协助省纪委省监委查办长春市委原副书记杨子明、省检察院原副检察长谢茂田、省住建厅原副厅长包洪建等案件,高质量办理省纪委省监委交办的吉林市检察院原副检察长杨敏、中国农业银行四平市分行原行长朱振林、白城市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包洪伟等30起指定管辖案件,持续加大对违纪违法款物的收缴追缴力度。


彰显标本兼治综合效果。聚焦一体推进“三不”,不断提升警示教育质量,2019年5月开工建设的面积为8000平方米的市廉政教育中心综合楼已整体竣工,内装有序进行,为加强廉政建设提供了基地保障。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对市本级645名党员干部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加强教育、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对市本级78名受处分在职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教育。在强力震慑和政策感召下,55人主动投案,是前三年总数的9.1倍。反映县处级干部的信访举报下降28.8%,反映乡科级干部的信访举报下降29.4%,群众对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显著提升。


办案条件得到充分保障。2018年7月开工建设的面积为1.99万平方米市纪委市监委中心留置场所改扩建任务全面完成,成为全省第一个投入使用的新留置场所。组建315人的专业看护队伍,党组织关系和工会会员关系实现统一管理,看护队伍建设难题有效破解。建成3个基础网络,2个安全保障系统,引入7条查询专线,可供查询数据信息达到187万余条,审查调查质量全面提升。全面落实审查调查安全责任制,严格规范留置执行工作和“走读式”谈话,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严格执行“六必知”“两不许一报告”规定,处置突发性事件能力水平全面提升。


(八)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


发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作用。市纪委常委会以身作则,坚持集体领导、民主决策,完善集体学习制度,努力作出表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课题研究,形成调研报告16篇。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着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八不准”、文明节俭“九讲”公约,树立良好形象。召开组织生活会24次,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对照先进找差距,自觉检视问题、全面推动整改,党内政治生活 “大熔炉”的作用充分显现。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全市共处置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76件,初核35件,谈话函询21件,组织处理6人。


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强化全员培训,举办业务培训班16期,累计培训2600余人次,班子成员授课辅导,系统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放的17个标准课件;开展业务研讨、恳谈交流等系列活动,不断深化对《规则》《规定》精准把握和规范运用;开展全员闭卷测试,优秀率达到90.3%。在国家、省级主流媒体刊发宣传稿件40篇,经验做法类信息被中央纪委、省纪委采用61篇,全面展现我市纪检监察工作成果。2019年度,市纪委市监委被评为吉林省模范集体,4名机关干部获得省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2019年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同志到吉林调研时,来平视察纪检监察工作,并看望了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干部。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减存量、遏增量依然任重道远;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基层“微腐败”等问题禁而未绝;“四风”隐形变异、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仍时有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还比较突出;距离高质量发展要求还存在差距,统筹推进“三不”“三项改革”“三转”还存在不平衡不协调问题;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等等。对此,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市委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实现新时代四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自觉将纪检监察工作放到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大局中,围绕省纪委省监委提出的“1133”总体工作思路,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实现新时代四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这一目标;牢牢把握推动新时代四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突出履行监督职责、健全监督体系、提升监督能力三个重点;做好深化“三项改革”、高质量“三转”、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三个统筹,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融合统一。


(一)坚守党的初心使命,推动“两个维护”具体化常态化。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吉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再学习、再对标、再落实,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谋划部署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省监委、市委工作安排,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行动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査,着力发现纠正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等问题;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査,着力发现纠正打折扣、搞变通、等靠要和大而化之等问题;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纠正阻碍国家制度贯彻执行、影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错误思想和行为;加强对各地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纠正官本位思想严重、应付思想和短期行为突出、工作不务实不落实等问题。持续深入、全面彻底肃清王克成、刘喜杰、孙艳军、王宇的严重影响。按照“条管条、块管块、条块结合”原则,检查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彻落实政治责任是否到位、职责使命是否清晰、前进方向是否明确、制度机制是否健全、工作抓手是否有力、工作成效是否扎实,督促切实加强党建、压实责任、担当作为、推动发展,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重要批示精神,着眼推动解决影响四平振兴的突出矛盾问题、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开展监督调研,提出务实管用措施,督促抓好落实,确保党中央关于东北振兴重大决策、重要政策在四平落地生根。


(二)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突出问题从严查处;通过监督调研、约谈、巡察、精准问责等方式,对各级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提出建议、加强督促,推动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针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指出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确保问题得到全面解决;把保障如期实现脱贫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针对工程、资金、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做实做细巡察整改、以案促改,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各级特别是贫困地区纪委监委要把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抓在手中,集中开展监督执纪执法,保障脱贫攻坚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深化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加强与政法机关协作配合,集中核查问题线索,坚持实事求是,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与一般性违纪违法、工作方法简单生硬、作风不实不深不细、普通工作失误等问题严格区别开来,做到精准“打伞破网”。深化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发挥党委、纪委监委和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探索开展民生监督和基层治理试点工作,着力在教育医疗、征地拆迁、社会公共服务等领域深化拓展,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突出问题、跟进长效机制,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集中整治,全面落实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具体措施,严肃查处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政策不落实、监管不到位、加重企业负担等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努力营造公平公正市场秩序,促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开展公职人员违规牵涉“小额贷”问题专项整治,完善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和协作配合机制,及时发现和处置公职人员违规参与经营管理、投资入股获取高额利息、利用职权充当“保护伞”等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强化日常监管,规范民间信贷行为,净化融资环境,助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制度机制健全监督体系。协助党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完善党内监督体系,主动为同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促进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加强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加强对所管理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力武器,实行重要问题、重要线索径报制度,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抓住“管人”和“管业务”两个关键,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强化“三为主”,健全配套措施,完善定期报告全面工作、请示报告重要事项等制度,同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实现派驻监督“形神兼备”。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建立健全信息互通、人员互派、成果共用等机制,整合监督力量,增强整体效能。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严格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和省纪委省监委要求,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围绕更好履行监督职责,推进理念思路、工作内容和制度机制创新,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推动监督质量提升。


(四)发挥专责机关职能作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聚焦职责定位,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加强政治监督,开展政治生态调研,探索建立政治生态监测评估体系,强化评估结果运用。做实日常监督,推动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健全决策科学和执行坚决的制度机制,把调控权、审批权、执行权、监管权等关进制度笼子。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准确把握党的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对我市近年来问责情况进行盘点梳理,对问责工作的原则、方法进行细化规范化,有效解决问责泛化、简单化问题,更好地发挥激励、督促作用,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以派员参加民主生活会、回访督查、约谈提醒等方式,跟踪监督落实情况,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加快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实现协调联动、一体贯通,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强化信访举报分析研判,发挥权力运行“观察哨”作用。


(五)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问题,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锲而不舍、持续发力、再创新绩”重要批示要求,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以日常监督强化警钟长鸣、防止反弹回潮,以专项监督挖掘深层次问题、巩固深化成果。从更高站位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从政治纪律查起,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推动领导干部把对党中央负责和对人民群众负责统一起来,把精力放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上。深入分析我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发生规律、特点和趋势,聚焦新情况新问题开展专项监督,紧盯薄弱环节严查享乐、奢靡问题,防范和查处收送电子红包、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转入机关食堂、私人会馆、私人别墅违规吃喝,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和特殊资源谋取私利,以及收送字画、工艺品、文物“雅贿”等问题。加强与公安、财政、审计等部门沟通协调,协同做好检查、督导等工作,实现纪检监察监督和职能部门监督监管有机衔接,从严查处顶风违纪问题。把解决问题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督促各级党组织制定落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督促职能部门细化规定,列出正面、负面清单,促进责任落实、问题整改和制度完善。用好监督举报平台,建立完善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快速反应机制,对反映“四风”问题举报优先办理、迅速核查,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推动形成良好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


(六)衔接巡视做实巡察融合各类监督,构建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的监督体系。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内涵和方向,突出“四个落实”监督重点,深入发现和推动解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的突出问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及组织力欠缺问题。落实省委《关于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的实施意见》,严格执行下级巡察机构定期向上级报告制度,健全完善巡察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机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格局。加强统筹谋划,高质量、有节奏推进本届市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强化对巡察工作分类督查指导,推动市县巡察与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监督相互协同,稳步实现对基层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突出抓好巡察整改落实,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和日常监督机制,推动各类问题整改到位。加强巡察成果运用,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聚焦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七)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既要合乎民心民意、又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努力提高治理腐败效能。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要突出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加强与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发挥派驻纪检监察机构作用,严肃查处金融领域存在的违规操作、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等突出问题,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问题,深化治理国企领域腐败问题,监督推动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落实落细。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剖析典型案件,重点挖掘个案和同区域、同领城、同岗位、同类型案件背后的制度因素,及时向发案地区、单位和部门反馈并督促整改,着力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切实加强廉政基地建设,举办廉政教育展,督促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运用典型案例拍摄专题片,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加强市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增强制度意识、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带好头。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聚焦主责主业,创新方式方法,持续改进作风。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加强对工作流程的细化、再造、管理,着力规范人员借调、案件指定管辖和办案安全管理,公正文明执纪执法。进一步压紧压实机关党建责任,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建和业务双促进、双融合,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全面加大干部培养管理和选拔任用工作力度,完善干部思想建设、优化配置、培养选拔、教育监督、激励关爱等工作机制,拓宽选人渠道,采取招录、选调、遴选、推荐等多种方式,引进各方面人才。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强学习调研培训,夯实应知应会知识基础,强化实战练兵,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能力,坚决同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问题作斗争。加大纪检监察战线先进典型和英模人物宣传力度,深入学习郭明亮同志先进事迹,引导全系统崇尚、学习英雄模范。从政治、工作、生活等方面关心关怀关爱干部,支持干部大胆履职尽责,对敢于担当、不怕得罪人的干部给予坚定支持和有力保护。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消除风险隐患,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强化内部管理,开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评估,推动公正规范履职,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经常打扫庭院,及时纠正纪检监察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格禁止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坚持刀刃向内,“零容忍”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持续防治“灯下黑”,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同志们,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稳妥、尽锐出战,奋力书写四平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实现新时代四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共四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四平市监察委员会

吉ICP备16006071号-1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126号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