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泥燕口 养老金上动手脚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陈聚涛 赵勤 发布时间:2020-09-02 阅读次数:2265
X
分享到 - 微信

24个行政村、700余名参保老人被其克扣、盘剥,波及范围之广、手段之恶劣,令人咂舌。


8月6日,河南省汝阳县人民法院对此事当事人——该县蔡店乡扶贫办原主任何要锋作出判决:被告人何要锋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此前,他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2012年4月,何要锋成为蔡店乡政府劳动保障事务所工作人员;三年后,任乡劳动保障事务所副所长,主持所内工作;2017年2月任所长。自其主持工作,他开始负责全乡的养老金申报、发放等工作,每年经手资金百余万元。看着大量资金从自己手中过,贪念在他心中悄然而生。


为便于自己行事,何要锋将乡劳动保障事务所仅有的一名工作人员安排到乡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工作。这样一来,所内所有业务均由其一手经办。


不久之后,乡劳保所要按规定核实疑似死亡人员情况,并妥善处置已亡人员养老金停发等工作。何要锋觉得“机会”来了:“怎么处理,天知地知我知。”于是,他编造谎言,先后将15名已亡人员原养老金账号停用,重新办理银行存折,冒领养老金5550元归自己所有。


第一次得手,他也曾惶恐不安。但一段时间过去了,他觉得一切风平浪静,胆子变得越来越大。


2015年9月,他发现乡劳保所原所长张某某(已故)遗留下79张到龄群众的养老金卡未发放(存折已发放)。而为方便农村群众支取、使用养老金,该乡各行政村的商店、超市都设置了支付终端系统,可以办理养老金卡的查询、取现、消费业务,但这些交易明细无法在养老金存折显示。何要锋便打起了这些卡的主意。


“少到几元钱、多到几百元,全部刷干净。”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何要锋利用养老金支付终端系统分多次将79张卡内的1.07万余元取出,用于个人消费。


尝到甜头的何要锋在后续经手发放参保人员养老金卡和存折过程中,还利用群众对养老金发放政策不了解的情况,打着“防止享受养老保险待遇人员死亡后其家人继续冒领养老金,需扣发初次享受养老保险待遇人员的部分养老金作为养老保险待遇终止风险保证金”的幌子,未经批准、未征得享受养老保险待遇人员同意、未出具任何手续,扣发该乡2015年和2016年初次享受养老保险待遇人员养老金,共计519人、19.25万余元。所扣款项用于其个人及家庭日常消费。


不仅如此,何要锋还贪占群众参保资金。经查,下蔡店村曾委托何要锋代缴2015、2016年度未到龄群众养老保险参保资金,共计15.39万元。何要锋并未将这笔钱上缴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指定账户,而是收入囊中,用于购买商品房、归还个人信用卡等支出。为做平账目,他在报表上做了手脚:减少其他村养老保险金金额,填补下蔡店村的窟窿。


纸终究包不住火,2019年1月,已调任乡扶贫办主任的何要锋被群众举报。他的严重违纪违法事实浮出水面。


何要锋受到了应有的惩处。与此同时,针对此案暴露出的制度漏洞、监管不力等问题,该县有关部门举一反三,进行反思整改:修订完善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制度、个人缴费查询制度等4项制度,改进保险征缴模式,加强日常监督、跟进监督、蹲点监督,等等。(本报通讯员 陈聚涛 赵勤)




 









版权所有:中共四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四平市监察委员会

吉ICP备16006071号-1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126号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