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常态化

来源: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 作者:颜丽 发布时间:2020-08-06 阅读次数:3347
X
分享到 - 微信

为落实市纪委第七次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和委领导相关要求,按照《关于报送以案促改工作开展情况的通知》安排,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把以案促改作为突破口,力争做好执纪审查的后半篇文章,积极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向常态化、制度化延伸。


一是围绕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纪检监察组坚持固定警示与随机警示相结合,要求市发改委以省纪委编制的《2019年查结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为素材,聚焦脱贫攻坚、作风建设、扫黑除恶、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坚持每个月一次固定警示教育,通过组织收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推送省市纪委的廉洁信息等载体进行常态警示教育。下步,纪检监察组将联合市发改委共同编制警示教育手册,重点选取全国发改系统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选人用人等关键环节发生的100起典型案件,要求市发改委全体党员干部对照典型案例,深刻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剖析根源,制定落实整改措施,进一步强化震慑高压,防止类似案件重复发生。


二是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建章立制。2019年,纪检监察组与市发改委联合下发了《关于严肃工作纪律规范工作秩序的通知》,推进驻在部门加强工作纪律管理。2020年,完善干部廉政档案、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工作,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强化权力的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议事制度,继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将腐败遏制在源头;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关口前移、防患未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约谈函询、谈话提醒,批评教育。2020年上半年,共开展重要节日提醒谈话15人,回复组织部门干部任职廉政函11人,子女升学提醒约谈3人。


三是采取有力措施提升整改实效。一是紧紧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开展以案促改,督促其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带头剖析典型案件,带头查找岗位风险,带头制定整改措施,带头整改突出问题,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以案促改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二是聚焦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环保等重点任务,紧盯具有审批权、执法权、人事权、资金分配权等关键岗位,深化以案促改。对所有查找出的问题症结和制度漏洞,要逐项建立整改台账,逐项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做到一人一账、一人一档。三是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一旦有案件发生,党组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接受教育、带头剖析原因、带头整改落实,做到原因分析不透彻不放过、问题找不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过硬不放过、成效不显著不放过,形成以案促改长效化、常态化。








 









版权所有:中共四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四平市监察委员会

吉ICP备16006071号-1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126号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