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四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02-06 阅读次数:2245
X
分享到 - 微信

中共四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2月2日在四平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市纪委委员34人,列席255人。


市委书记赵晓君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及市法院、市检察院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和省纪委十一届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总结2017年全市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8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梁彦举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经验,深刻分析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直面现实、切中要害,展现出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顽强意志品质、强烈历史担当,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我革命、砥砺奋进的斗争精神。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科学安排今年主要工作,充分体现了深化正风反腐、推进管党治党的政治定力和使命担当。全会认真学习了赵晓君同志在市纪委七届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讲话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明确指出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点任务,分析形势、指出问题,就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具体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7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明显成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正风肃纪,“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巩固强化;把握政治巡察方向,“利剑”震慑作用充分发挥;集中开展“两整治、两增强”专项行动,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积极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党内监督体系日趋完善;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管党治党责任落地做实;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水平逐步提升。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认真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要求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有四点体会:一是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二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在谋全局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三是必须坚持攻坚克难不放松、不停步,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四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诚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和期盼。


全会强调,2018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委部署,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监督检查党章执行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建设新时代“美丽四平、幸福家园”提供坚强保证。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忠诚履行政治责任。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纪检监察工作新实践,坚决履行党章赋予的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第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开展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政治担当,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把好选人用人关。


第三,蹄疾步稳,全力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全过程,推动人员融合和工作磨合,合理设置纪委监委内设机构,全要素试用12种调查措施,强化“纪法”“法法”有效衔接,完善党领导反腐败的工作体制、决策机制和实施举措。


第四,持之以恒,把作风建设螺丝拧得更紧。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深挖细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问题。突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严肃问责。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树牢宗旨意识,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


第五,全面深化政治巡察,把巡察利剑擦得更亮。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政治巡察,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把一把手作为巡察重点。统筹安排常规巡察,深化专项巡察,强化机动巡察,综合运用巡察成果。强化检查指导,落实巡察规划,完善巡察制度,推动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实效化。


第六,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深化党章党纪教育,发挥廉政教育基地和警示教育基地作用,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明管党治党纪律,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第七,一刻不停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压倒性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案件,严肃查处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金融信贷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坚持使命引领,构建标本兼治的有效机制,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第八,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严惩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深化“两整治、两增强”专项行动,实现常态化长效化,坚决纠正和查处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问题,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不落实,不负责任、为官不为问题。坚决查处发生在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民生资金、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继续加大对“村匪村霸”打击力度。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第九,建立完善责任链条,把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拧紧管党治党链条,传导管党治党责任压力,推动工作延伸和落实到基层。用好问责利器,加大追究问责力度。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发挥好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作用。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强化派驻监督全覆盖。督促各级党委、纪委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


全会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清醒认识自身肩负的光荣使命,坚持忠诚、干净、担当,保持定力、耐力、活力,铸造坚强政治品格,全面提高履职能力,培养优良机关作风,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全会号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继续贯彻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建设新时代“美丽四平、幸福家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共四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四平市监察委员会

吉ICP备16006071号-1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126号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