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持续释放治理腐败综合效能
——2022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一体推进“三不腐”工作综述
来源: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1-30 阅读次数:26680
X
分享到 - 微信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2022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贯通从严“惩”、精准“治”、有效“防”,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持续放大“三不腐”叠加效应,推进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保持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


2022年,省纪委监委立案44件,涉及省管干部35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045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002人,移送检察机关391人;全省有212人主动投案,591人主动交代问题……数字背后是旗帜鲜明惩贪治腐的具体举措。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抓住重点、“靶向”治疗,突出发挥办案的集束效应和震慑效应,以零容忍的决心和力度精准出击、一步不退,全面清理污染源。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重点查处与政治、经济、社会风险关联度高的腐败案件,有力遏制增量,有效清除存量。


“打虎”无禁区,“拍蝇”不手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及其背后的腐败问题,坚决斩断由风及腐的链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省纪委监委建立群众举报快速反应机制,立足职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制定《关于构建从省到县一贯到底的指挥体系,深化群众反映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信访举报“接诉即办”工作的实施意见》,省市县纪委监委三级联动、协同推进,形成对群众反映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信访举报快接快办、快查快结、快速反馈的工作闭环。实施“接诉即办”工作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累计受理相关举报9382件,办结6283件,查实1070件,向实名举报人反馈1755件。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冬季集中供热涉及千家万户、关系群众冷暖。省纪委监委在全省供热领域开展调研,召开各级供热部门、相关部门和基层群众座谈会,着力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落实责任,共处置问题线索74件,立案审查调查2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制发监督提示函和监督建议书28份,约谈提醒35人,切实回应群众关切。长春市纪委监委坚持分层级治理,在市级层面重点整治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问题,健全风腐同查同审同析同治工作机制;在市直机关层面设立常态化监测点,发现问题及时纠治;在县级层面着力解决婚丧喜庆事宜化整为零、收受电子红包、物流快递送礼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重点纠治调研走过场、超标准陪同、过度留痕等加重基层负担问题。四平市纪委监委聚焦黑土地保护政策落地、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等重点,对党员领导干部漠视黑土地保护责任、侵害农民利益、忽视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严肃查处,对应付督察、弄虚作假等重点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辽源市纪委监委统筹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乡村振兴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监督,着力除“群腐”之弊、守群众之利,护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标本兼治、综合发力,强化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


反腐败是同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病原体作斗争,必须从源头着手、深化标本兼治。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全面从严与突出重点相统一,查处受贿与惩治行贿相促进,境内反腐与境外追逃相贯通,严惩腐败与清除土壤相结合……惩恶扬善、纠治并举的良性循环逐步形成。


省纪委监委注重腐败源头治理,健全完善行贿人信息库和“黑名单”制度,建立行贿行为联合惩戒机制,查处行贿案件29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0人,移送检察机关62人。制定出台纪检监察机关办理追逃追赃案件工作规程、“追防一体化”指导意见,追回外逃职务犯罪人员18人;开展国企境外投资项目排查,推动“一人多证”、涉腐洗钱等整治工作,压减腐败滋生空间。


深化监督促治、以案促改,强化重要典型案件剖析,用好纪检监察建议,规范重点领域权力运行,着力减少腐败机会。以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为例,省纪委监委指导各地运用案件震慑、教育警示、政策感召、纪法宣讲、以案促改等措施,强化综合效能。全省召开粮食购销领域警示教育会50场、案件通报会等29场,有74人主动投案。随着专项整治持续深化,省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及时建立健全《吉林省粮食收购备案管理办法》《省级储备粮代储管理办法》等制度345个,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35个,扎紧织密行业主管监管的制度笼子。


针对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统筹谋划案件查办、根源剖析、堵塞漏洞、推动改革等各项工作,努力取得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吉林市纪委监委出台查办留置案件同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办法后,细化制定工作指导手册和工作办法流程图,组织开展专项检查,以严抓制度执行的方式,推动发案单位召开以案促改专题会、警示教育大会,查摆问题、完善治理。通化市纪委监委针对破坏营商环境案件反映出的体制机制不畅通、监督制约不到位、制度规定不完善等深层次问题,查找“落差”、纠治“偏差”,督促补强行业监管薄弱环节,推动营商环境向上向好。白城市纪委监委针对被查处的违纪违法干部趋于年轻化问题,成立年轻干部监督检查室,出台《年轻干部全周期管理监督记实办法》,收录归集年轻干部日常监督全流程三个方面20项基础信息,探索构建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监管新模式。


在坚持从严惩治、标本兼治的同时,精准把握纪法尺度,运用“四种形态”层层设防,着力取得“更大的治理成效”。2022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6万人次,其中第一至第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72.2%、22.5%、2.5%和2.8%。


固本培元、因人施教,发挥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


“三不腐”一体推进,“不想腐”是根本。只有通过强化思想教育、培育廉洁文化来堵住思想“管涌”、筑牢信仰“堤坝”,才能从根本上消除腐败动因,实现一体推进“三不腐”战略目标。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分级分类、综合施教,丰富教育形式,充分发挥震慑警示、启示教化作用,切实提升全省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觉悟。


省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健全完善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格局。省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分级分类警示教育,区分党员干部身份、职级、领域开展“个性化教育”。进一步落实统筹推进“不想腐”实施意见,持续推行“四五六七”工作法,通过用足“四类资源”、召开“五个会议”、组织“六堂教育课”、抓实“七必谈”,打好警示教育组合拳。


聚焦全省县处级以上“一把手”,省委召开全省“一把手”以案为鉴警示教育会议,会上播放警示教育专题片《折翼的“头雁”》,全省近500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集体接受教育。在政法、国企、高校等领域,推动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在省委党校主体班次中开设“廉政一日”课程,办好“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廉政教育展。面向党员领导干部家属,开展弘扬清廉家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良好的家风带党风、促政风、正民风。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加“学习贯彻二十大 纪法教育进行时”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知识答题活动,累计答题人次917万,较2021年增长近100%,廉洁文化建设参与度不断提升。


灵活运用多种廉洁文化载体和形式,提升综合教育效果,以廉洁文化涵养新风正气。省纪委监委依托“廉洁吉林”微信公众号,举办“喜迎二十大·廉洁吉林杯”首届吉林省廉洁文化作品网络征集评比大赛,征集各类作品3500部,分批线上展播评选。白山市纪委监委充分运用七道江会议旧址、杨靖宇将军纪念馆等本地红色资源,挖掘其中纪律作风、红色家风、理想信念等廉洁文化故事,融入各展馆讲解词中,让党员干部在红色教育中传承廉洁基因。松原市纪委监委以“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纪检监察干部郭明亮先进事迹为蓝本,与相关部门共同策划打造满族剧种“新城戏”《洒下一米阳光》,以剧倡廉、以剧促廉,传递廉洁正能量。延边州纪委监委充分发挥边疆民族地区文化特色优势,打造延边“清风金达莱”新时代廉洁文化品牌,组织开展“一县(市)一品”“一品一特”新时代廉洁文化品牌建设,目前全州已建立廉洁文化教育基地9个、廉洁文化“六进”示范点56个。梅河口市纪委监委开展“清风传家”系列活动,督促全市各部门(单位)履行家风教育主体责任,结合实际开展一次主题宣传、征集一批廉政寄语、共读一本廉洁读物、传播一批家风故事、组织一次教育活动,以“五个一”的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强化廉洁意识、树牢纪法底线。(王贺 张硕)


 









版权所有:中共四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四平市监察委员会

吉ICP备16006071号-1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126号  网站声明